40多年、12亿+人次、50多亿株……义务植树绿美广东

  春光无限好,携手添新绿。今天是第45个中国植树节,一股清新绿色的义务植树之风在全省各个市县掀起,大家或挥锹耪土、或参与互联网线上植树,通过各种形式为城市“植”绿。据统计,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多年来,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2多亿人次,植树超50亿株。

图片

  各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丰富多样

  日前,省林业局开发的“认种一棵树”线上植树小程序正式上线。小程序采取认种认养、捐资捐物或者网络捐资等尽责方式,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植树绿化行动。在小程序中,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想要种植的树种,通过完成“捐赠步数”、“分享小程序”、“每日签到”等任务获取能量,为树木成长施肥浇水,树木成熟后可领取专属证书。

  去年,第三个省级互联网捐资项目“植绿增绿,增加潮州‘肺活量’”正式上线募集捐款,共募资21多万元;新公布的10个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提供多种尽责形式的全年化接待服务;刚刚过去的3月5日,省林业局与腾讯大粤网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广东林业·腾讯网友植树节”,奥运冠军谢思埸到场“植”此青绿,吸引近百万网友参与线上和线下植树活动。

图片

  除此以外,社会各界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林营造活动,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纷纷化身生态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青年林、感恩林、亲子林、巾帼林、读者林等主题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图片

  近年来,全省上下不断创新全民义务植树运行机制,除了传统实地造林的义务植树方式,如今,造林绿化、抚育管理、自然保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各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不断丰富,目前已拓展到八大类50多种。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端”植树、“码上”尽责正在成为新常态,义务植树进入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阶段。

  全省多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的热潮同样在线下掀起。今天上午,省林业局组织百名机关干部来到广州天麓湖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再添新绿。机关干部们挥锹培土、提水浇苗、干劲十足。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300多棵新栽种的树苗,在和煦的春风中展现勃勃生机。

  在植树现场,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再次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广东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植树节前夕,全省各地校园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节活动。3月5日,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智慧乡村公益植树活动,平常连锄头都没有摸过的同学们,却在植树时有板有眼地当起了“园艺工程师”;3月10日,南沙区东湾小学组织师生和家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植树节活动,现场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

图片

  植“绿”的热情还传递到其他战线和领域。3月7日,清远的退役老兵们在朱汝珍公园开展“植树造林,绿美清远”义务植树活动,栽下了今年自己的“第一抹绿”。3月10日,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也在海明公园组织开展“绿美汕头”义务植树活动,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城管力量。

图片

  “眼下正是春季植树好时节,全省各地应当趁此机会,积极营造出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把好植树造林质量关,提升造林绿化质效,让广东的山更青水更秀生态更优。”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全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2月13日,广东全省各地联动开展2023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吹响了春季造林绿化的号角。全省正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营造全省动员、全社会参与的造林绿化浓厚氛围。据广东省绿委办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有近2000万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义务植树,植树预计超过5000万株。

图片

  下一步,广东将牢牢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创新全民义务植树管理方式,建立全民义务植树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各级各类义务植树基地,推进多种尽责形式落地,让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成为新常态,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快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得属于自己的小树苗吧~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