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助“绿”和美乡村,提升汕尾乡村“新颜值”

  2024年汕尾市两会已落下帷幕,但代表委员助力家乡发展的干劲仍在延续当中。

  1月14日,汕尾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汕尾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县镇人大,共发动五级人大代表意向捐赠绿美建设资金约200万元。汕尾市政协委员共认捐40个村,认捐金额400万元,有力为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增绿添彩。

  汕尾春早,绿美更好。1月12日,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指挥部、汕尾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出乡村绿化倡议书,号召代表委员一起为绿美汕尾植绿添彩。代表委员积极响应,争做“绿美汕尾”的推动者、践行者、宣传者。

  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宝家便是其中之一,他介绍,这已经是他第7次参与种树,共捐资40余万元,助“绿”汕尾。

  “这是好事情,我是汕尾陆丰人,家乡变绿、变美后对各行各业还有我们自己都有好处,所以出多出少我一定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宝家说。

  两会期间,汕尾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紧扣绿美建设要素,在10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范围内选择12个重点村庄(城区2个,陆丰市3个,海丰县3个,陆河县2个,红海湾开发区1个,华侨管理区1个),大力推动“连带成片”示范片区乡村绿化工作。

  汕尾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各县市区代表团迅速行动。

  例如,海丰县人大将倡议书转发至各级人大代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积极认捐认护;陆丰市人大召集热心公益事业的商业界人大代表,倾听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的意见建议,以点带面带动各级人大代表;陆河县人大重点推动13个“百千万工程”省级典型示范村绿化工作,初步规划绿化情况。

  此举掀起了人大代表助力乡村绿美建设热潮,围绕打造“绿美廊道”、创建“美丽庭院”、建好“乡村公园”、推动“田间插绿”、促进“山地增绿”等乡村绿美重点任务,以自愿为原则,动员该市五级人大代表认捐认护,带头种下一片林、助力一个园、打造一处景。

  此前看到汕尾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代表委员们积极助力,共同参与到家乡建设当中。

  例如2023年3月,在汕尾市政协的发动下,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政协委员林”植树活动,筹集植树经费60多万元,支持参与全市10个“绿美汕尾口袋公园工程项目”建设,共同为汕尾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蕴,营造全民参与植树造林的良好氛围。

  此次以汕尾两会为契机,汕尾市政协发动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包村,参与认捐认护,打造一村一片“桑梓林”。

  汕尾市政协委员、广东省优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振国认捐了一片“桑梓林”,他说:“对于我自己来说目的很简单,就是支持家乡建设,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让家乡人民享受更多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全体参与“和美乡村·我助绿”代表委员的共同心愿。

  代表委员齐助力,提升汕尾绿美乡村“新颜值”。接下来,汕尾市人大、市政协将持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发动代表委员主动包村,积极参与认捐认护,大力支持、重点推动10个“连带成片”示范片区乡村绿美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