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业系统2024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月1日,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系统2024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和国家林草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平安办有关文件精神,总结2023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如期实现了“双下降和零发生”既定目标(森林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双下降;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及清明、重阳、国庆等重要节点“零”火情),并在全国首届森林消防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对照相关要求全面检视自身工作,找准短板、以案为鉴,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和底线思维,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群众过节、安全过关”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全力落实好当前八项重点任务,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林区和谐稳定。一是压紧压实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省安委会“65条”措施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精准防控野外火源,充分发挥“林长制+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作用,结合空天地一体预警监测技术手段,加大重点人群、地段、时点排查力度,落实野外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加强民俗用火、祭祀用火等主要火源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为火”发生,特别是要防范群众在山边林边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森林火灾。三是纵深推进隐患排查整治,认真组织开展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推动隐患动态清零,全面提升林业行业安全水平。四是抢抓增发国债项目契机,获批国债项目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财政、发改部门的协调沟通,研究政策、把握要求、全面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又快又好完成项目任务。全省各地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争取下一轮国债项目资金,尤其是要做好支持申报项目中所涉及的立项、公示等流程以及用地、用林、环评等关联手续准备工作,力争“万事俱备、只等资金”,提高项目的竞争力和可操作性。五是筑牢林区安全生产基础,要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强化林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促进规范管理,确保生产安全。六是严防严控林区自然灾害,积极加强与气象、应急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气候气象变化,及时组织风险研判,突出防御重点,针对林区河道、水库、堤坝、桥梁、涵洞、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临山临水房屋等危险部位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特殊天气引发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树木倒伏等灾害,严密防范雨雪冰冻、冰雹、雷电等恶劣天气,坚决筑牢林区安全防线。七是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加强近期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切实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举一反三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八是加强重要节点值班值守,春节、“两会”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安全生产和森林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梅州市五华县林业局、省龙眼洞林场等3家单位在会上还分别就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省林业局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协管)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以及相关科室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