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控森林火灾风险!潮州发布2024年第1号林长令

  近日,潮州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何晓军,潮州市市长、市林长刘胜共同签发潮州市2024年第1号林长令——《关于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保护森林生态安全的令》,强调要在全社会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全力防控森林火灾风险,共同保护森林生态安全。

  林长令提出应转变观念,文明祭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现代文明意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自觉摒弃祭扫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提倡以鲜花祭奠、电子蜡烛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安全方式祭扫,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守护好绿美潮州生态建设成果。

  在安全祭祀方面,林长令指出,要坚持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强野外违规用火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大以案说法力度,增强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违规用火,不留下火种。做到不在山头、林地、草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烟花爆竹、吸烟扔烟头,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各级林长如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林长令提出,各级林长要做好表率,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积极发动家属、亲朋好友参与森林防火工作,成为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向广大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增强“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聚焦巡护防守,林长令指出要突出重点、全面管控、科学规划,加强重点森林防火区域的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紧盯清明节前后、冬至等有传统上山祭拜旧俗的关键节点,严抓森林火灾风险的源头管控,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对护林员的日常管理,不断提高携带“北斗”终端巡护上线率、有效巡护里程和巡护质量。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级要更有效地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森林火情早期处理能力。进一步夯实“打早、打小、打了”意识,多垒几道“防火墙”,筑牢森林防火屏障,把森林火灾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