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肇庆发布2024年第2号林长令

  近日,肇庆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张爱军,肇庆市长、市林长许晓雄共同签发肇庆市2024年第2号林长令——《关于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令》,要求全市各级林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压实防火责任,织紧织牢森林防火“五张网”,时刻担起维护林区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为肇庆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林区环境。

  清明节是广大群众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届时进入林区祭祖扫墓活动急剧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

  林长令强调,要早动员强部署,织紧织牢防火责任网。全市各级林长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特殊性、严峻性和紧迫性,以形成全社会依法用火、安全用火为最终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各级林长要亲自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清明期间防火工作,高规格制定防护方案,动员全体公职人员、村干部、护林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做好清明期间设卡值守工作,要精细网格化管理,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县镇村公职人员全部动员包山头、守路口,自上而下落实逐级包保责任制,狠抓防火责任末端落实,切实做到“守住入口、看住火种、护住森林”。二是各级林长在清明期间要带队深入林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针对各地贯彻落实清明“堵疏结合”“打防结合”方针的执行情况进行细致检查,确保基层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火源管控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三是各级纪委监委要派出工作组参与对基层镇村和值守点的巡查检查,严肃查处防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对因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防控不力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林长令提出,要广发动全覆盖,织紧织牢宣传教育网。各级各部门要下好“先手棋”,做好宣传教育“七个一”,在全市范围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一是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印发一份清明节文明祭祀的防火通告,禁止在山上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二是各地要发动镇村干部及志愿者,逐村逐户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将文明祭祀的要求传导到每家每户。三是纪检部门要发出一份倡议书,倡导公职人员必须带头落实文明祭扫工作要求,禁止携带火种进山,禁止在山上烧纸钱、放爆竹,同时引导带动家庭、身边亲属共同参与文明祭祀,以点带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对公职人员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要从严惩处。四是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全方面、高频次进行一次防火公益宣传。五是公安部门要大力开展一次警示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科学用火、文明祭祀的安全意识。六是教育部门要组织各中小学校上一堂森林防火公开课,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形成文明祭祀良好风气。七是民政、林业等部门要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和推广文明低碳祭扫,并通过山下集中祭祀、树苗换“火苗”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林长令明确,要禁火种严处罚,织紧织牢火源管控网。清明期间,各地要严格落实禁火令的规定,严禁一系列野外用火。一是要加强力量严防死守,全方位设卡,严格检查进山人员,坚决防止火种和烟花爆竹进山入林。二是要大力推行“堵疏结合”,在各村居私坟墓地集中区域的山下,清理出一片空旷安全区域或引导群众回祠堂燃烧纸钱和爆竹,疏导市民拜祭需求。三是各地公安部门要派出警力前置到各个检查站,对不遵守禁火通告携带火种进山的严肃执法,严查“第一火”,起到威慑作用。四是应急部门要组织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靠前巡查,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五是市场监督、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要依法清理、取缔烟花爆竹等非法经营点。有经营销售许可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要加强宣传,派发宣传单张,提醒群众在林区禁燃烟花爆竹。

  林长令指出,要防风险除隐患,织紧织牢隐患排查网。清明节前,各地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公墓、农村庙宇、坟地墓地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及时清理坟边、地边、林边、防火林带等周边可燃物。电力部门要按照“全领域、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组织对林区输配电线路等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公安、应急、林业等部门要切实组织开展2024“猎火”行动,认真组织开展查处违法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及时堵塞漏洞,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发生风险。

  林长令强调,要快出动保安全,织紧织牢应急处置网。清明节安全防护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采取定期会商、联合值守、联防联控等机制,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林区火情动态,对林火卫星热点和报警电话,要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处置,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反馈。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练兵备战,切实做好应急准备,靠前驻防,带装巡查,发现火情火警第一时间处置,要时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科学组织扑救,坚决将火灾消灭在萌芽和初发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