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寮步新增百年古树65棵

  记者从东莞寮步镇有关部门获悉,该镇新增65棵百年古树,古树名木数量已达199棵,其中树龄超过500年的古树就有21棵。

  新增百年古树65棵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资源,在寮步百年古树遍布城乡。据往年的不完全统计,该镇共有134棵,但近日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农村核对登记时,又发现了遗漏的65棵,使得该镇的古树名木数量增至199棵。据了解,该镇的古树主要是芒果树和细叶榕,主要分布在横坑、凫山、富竹山等地区,成为一道道靓丽的自然景观,见证了寮步古代香市的辉煌历史。
  能够保存有如此多的古树名木,这完全得益于当地群众的认真保护。在横坑、凫山、井巷等不少村(社区居)委会,已专门修建了以古树为主题的公园。目前,全镇有九成的古树名木已挂上了牌匾,该古树的树名、编号、书龄、级别等均有显示,并设置了栅栏保护。

  因古树多被评为省最美乡村

  寮步的古树名木数横坑最多,该社区境内的百年古树已多达27棵,主要分布于有着680多年历史的横丽湖畔。据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横丽湖周围,树龄达500年以上的古树有19棵,其中有18棵为芒果树,树龄均为509年,另一棵为寮步的树王,树龄达632年,被当地居民誉为“榕树头”,该古树是一棵细叶榕,由于保护得好,至今依然枝繁叶茂,这些均被列入国家一级古树保护范围。
  数百年来,这些古树静静地守望着横丽湖,守望着古老的横塘古村。该村不少老寿星常来树下乘凉,每天都有一些老人聚在树王下下棋、聊天、唱粤剧。树龄达507年的芒果树至今依然挂果枝头。去年,该社区因古树、古村而被评为广东省人文历史类最美乡村。(广州日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