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山川 郁郁葱葱(二)

    广东省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林业和生态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就。
    广东省从199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荒山造林第一省”称号以后的15年来,林业发展不断深化,生态建设成果日益显著。如今,南粤大地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构建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和谐广东打下了良好基础。广东林业昂首阔步迈入“十一五”。
    记者在“十年绿化广东”期间和“十五”广东林业建设期间曾多次采访广东。2007年新年伊始,当记者再一次走进广东大地时,闯入镜头的是一幅幅朝气勃勃、生机盎然、山川秀美的动人画面——山区的林农满怀喜悦采摘着丰收的硕果,护林员巡逻在壮阔而绵长的海防林中,森林公安民警日夜守护着青山绿水,新建成的森林公园敞开怀抱迎接着前来休闲度假的游人,都市的人们和谐地生活在蓝天映衬、碧水环绕、鲜花绿树簇拥的住宅小区。进入南粤大地,就像进入了一个满目青翠、四季如春的大花园。
    如今的广东,林业用地已达1.625亿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398亿亩,活立木蓄积量3.6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57%,实现了森林资源生长量大于消耗量的良性循环。全省已有23个县(市、区)被省政府授予“林业生态县”称号。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0%,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总值将达到18,800亿元。在已取得的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成就基础上,广东向着建成完备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生态良好、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林业生态省目标迈进。

广州城市绿化

红树林得到大力保护,全省现有红树林10,471.1公顷,占全国的46.8%

林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广东山区,靠造林种果致富的农民家家都住进了新楼房。

广东人造板、家具、木地板和竹产业发展迅速,产值近1000亿元

茂名荔枝丰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