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树森强调 要把林业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来抓

    8月10日,广州市林树森市长、张桂芳副市长对林业进行了视察。在听取市林业局莫宇乾局长的汇报,并重点视察了全市生态公益林示范区以及白云区铜锣湾、番禺大夫山、花都王子山等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之后,林市长指出: 

我市生态公益林建设以及整个林业工作是好的,看了后很兴奋,鼓舞人心。林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林业主管部门和全市上下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广州城市林业持续快速发展,林市长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对林业尤其是对生态公益 林建设的认识。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优良的森 林生态环境已成为市民不可缺少的需要,建设广州山水城 市必须把林业摆上位置,要把林业建设作为广州现代化中 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来抓。

二、建设广州城市林业在具体做法上要突出抓好三个 环节。一是做好全面规划。森林围城怎样围,应在科学规 划上下功夫,总体规划的起点、标准要高,要听取多方面专家的意见,确保规划的超前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增加投入。市委、市政府近年对林业的投入有一定的增加,今后还要下决心逐年加大对林业尤其是生态公益林投入的力度。三是科学实施。首先要通过封山育林等措施把生态公益林保护起来,其次是要对林相单一的残次林逐年进行改造,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抓好综合利用,建设好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为市民提供旅游、度假、回归大自然的好去处。

三、要正确处理好生态公益林建设和农民利益的关系。长远来讲,生态公益林资金不能简单地均分下去,应该调动林农育林、护林的积极性,改过去的以地取酬为按劳取酬;对连片生态公益林内居住比较稀疏的农民要考虑迁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设保护好生态公益林。

四、加强领导。林业建设是一个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真正重视、关心、支持林业建设。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搞好以生态公益林为重点的城市林业建设。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