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发挥作用努力开创新时期林业政务工作的新局面

----在全省林业政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首次召开全省林业政务工作会议意义重大。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以来的林业政务工作经验,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林业政务工作的水平,并表彰奖励在林业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下面,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现代林业与广东森林生态网络建设 

(一)现代林业的一些基本概念

这个问题国家林业局组织了科研人员专题进行了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 世界林业发展的阶段划分: 

(1) 根据社会发展的历史,将世界林业相应划分为:

①古代林业--1840年鸦片战争以前的林业

②近代林业--1840年-1949年 

③现代林业--1949年以来 

(2)根据森林经营水平等划分:

①森林原始利用阶段--工业革命之前

②森林工业利用阶段--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初

③现代林业阶段--1992年世界环发大会以来 

(3)根据资源消费的结构划分:

① 薪材阶段

② 工业用材阶段

③ 林产品多种利用阶段 

2、 中国林业的四个发展阶段:

① 狩猎林--奴隶社会以前

② 农耕林--封建社会

③ 工业化林业--1949-1991年 

④ 走向可持续发展--1992年 

3、 现代林业的概念 

(1)现代林业是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全社会广泛参与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高效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和重要价值,以满足人类的日益增长的生态、经济和社会需求的林业。

(2)现代林业的内涵:现代林业是以满足人类对森林生态需求为主,多效益利用的林业。 

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①现代林业理论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理论的一部分。现代林业最大的发挥森林的环境功能,为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研究和实施可持续森林经营的标准与指标是现代林业的主要内容。

②现代林业向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发展。现代林业采用高新技术、先进的装备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迅速提高科技对林业建设的贡献率和显示度,用现代工业武装林业,用现代科技支撑林业,用现代信息管理林业,用现代市场引导林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培育、开发与合理配置林业资源,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木浆造纸业、林产化工业、人造板业、花卉业、森林绿色食品业、森林旅游业、家具与室内装修业等新型林产业。

③现代林业是走向全球环境一体化的开放型林业。森林的多功能性决定了林业的社会性。现代林业采取各种鼓励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提高社会对林业的支持力度。提升林业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既大力地开展海外森林资源开发,也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参与我国林业建设,推进全球环境一体化。 

(二)广东森林生态网络建设 

1、 广东林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我个人认为,1949年到现在,广东林业可以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一是1949年--1985年,这一时期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植树造林,但是资源主要以利用木材为主,加上几次众所周知的动乱,35年的资源增长缓慢。(详见附表)

广东几个时期森林资源四项主要指标变化表 

1949年 1985年 1995年 1999年 有林地 5866.5 6956 13624 13864(万亩) 无林地 12091 7471 813 862(万亩) 蓄积量 1.3 1.7 2.73 3.08(亿立方米) 覆盖率 19.5 27.7 55.9 56.8(%) 

二是1985年--1995年十年绿化广东 

森林资源快速增长,基本消灭了荒山,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从27.7%上升到55.9%。

三是1995年以来,抓森林分类经营,林业建设以生态效益为优先发展战略。

2、 我省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进展顺利

我省在消灭荒山、实现绿化达标后,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保护和发展我省的森林资源,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1994年,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巩固绿化成果,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决定》中,提出了全省建设5000万亩生态公益林体系、1000万亩速生短周期商品用材林和1500万亩工业原料基地林的目标;1998年,省委、省政府在《关于组织林业第二次创业,优化生态环境,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的决定》中,提出:以分类经营为指针,增资源、增效益,优化环境,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到2005年,全省基本建成5000万亩生态公益林体系,建成4500万亩商品林基地。自1994年实施森林分类经营以来,我省在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生态网络建设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1)全省5102万亩生态公益林,在生态效益补偿方面取得突破,1999年省政府从财政收入中按每年每亩2.5元的标准对生态公益林实行效益补偿,共1.28亿元,今年又增加7600万元,达每年每亩补偿4元,共2.04亿元。 

(2)选择"四江"流域30个县作为生态公益林建设试点,仅1999年,各试点县完成补植、套种72.7万亩。 

(3)全省已建沿海防护林带长2796.6公里,占宜林海岸线的92.2%。

(4)完成营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310.37万亩,路、沟、渠绿化长度2.6万公里,1993年底,全省35个平原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绿化达标验收,并分别被林业部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

(5)1997年,启动京九铁路广东段绿化工程,设立示范点40个,到目前完成新造林7万亩,补植8万亩,封山育林14万亩。 

(6)1999年,全线启动了深汕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工程,共下达沿线五市十县(市、区)造林、补植面积1.93万亩,专项建设资金200万元,完成造林、补植面积2.59万亩。 

(7)1998年,省人大通过了《关于加快营造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的议案》,从1999年起到2008年,省、市、县按4:2:4比例落实配套资金,其中省政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2754万元,营造生物防火林带总长度8.3万公里,面积142.5万亩,实现全省生物防火林带总长度11.4万公里,平均密度每公顷有林地面积12.4米。 

(8)1999年,省人大又通过《关于加快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的议案》,决定用10年时间,完善已建60个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新建123个自然保护区,省财政每年投入1654万元。 

(9)1990年始,根据省委、省政府"石头山也要种上树,也要绿化达标"的指示,在石灰岩地区全面开展植树造林,8年间,省政府每年投入500万元,共造林190.5万亩,补植70.5万亩,封山育林121万亩,大大地改善了石灰岩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山区农民生活条件。

3、我省森林生态点、线、面相结合的网络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1)"点"的建设重点是: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和城镇绿化。 

(2)"线"的建设重点是:公路、铁路、河流两旁绿化和沿海防护林体系的建设,如广东的京九绿色长廊的建设、深汕高速公路两旁绿化,以惠州市为代表的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等。

(3)"面"的建设重点是,以"四江"流域集雨区面积的生态公益林建设,农田林网和生物防火林带的建设。

二、林业政务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近两年来在邓局长为首的新一届党组领导下,我省林业政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参谋林业政务水平逐步提高。各级林业政务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领导、服务大局的观念,兢兢业业,淡泊名利,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信息,反映情况,对如何开展广东林业第二次创业提出许多独到见解,组织召开和安排影响全局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做到分事不分权,分忧不分心,成为领导得力的参谋助手。 

----宣传林业形象地位有新起色。各级宣传机构能紧紧围绕林业第二次创业的中心任务,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分阶段、保重点,整体推进,开展了"发展林业,改善环境"、"南方二号行动"、"南方三号行动"等系列重点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东林业》杂志质量,并制作《南粤山川更秀美》纪录片,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在省级以上主要新闻媒体编发的林业新闻稿件达1591篇(条),其中今年就已发出800多篇(条)。 

----交流林业信息初步形成了网络。全省信息反馈渠道在增多、传输速度在加快,逐步形成了纵向畅通、横向协调、内部顺畅的网络体系。目前,省局编辑的《粤林政务》和《广东林业信息》主要以全省各市、县广大林业工作者为阅读对象;《每周一报》主送省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阅;《林业专报信息》专送国家林业局和省委、省政府。这些载体,比较有效地提供了信息报务。同时,省局计算机局域网已经建成,为林业信息交流网络化、无纸化和实现远程办公打下了基础。 

----把关文件、组织协调、保密和档案工作得到加强。各级林业政务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起草、征求意见到送领导审批都能按照一定程序严格把关。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健全机构,建立制度,加大投入,加强检查监督,省林业局被省保密局评为保密工作优秀单位。 

----督查和信访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对党组织和上级作出的决定、指示、工作部署、交办的提案以及重大的工作事项等,各级都能及时督促检查,做到既跟踪又抓落实,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加以改进。

对如何抓好今后林业政务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对林业政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当前,党和国家对林业寄予厚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我省林业的发展与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这既是全省林业工作者的光荣任务,也是艰巨的任务。面对这样的形势,广东林业必须加快发展,其中也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林业政务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政府机构改革转变职能的要求。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省政府办公厅粤府办[2000]59号《印发广东省林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中明确办公室的职能是: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承办机关文电、调研、档案、会议、信息、督查、宣传、信访、保密、保卫、财务及资产管理工作。因此,林业政务工作必须适应这一变化,强化综合、协调和服务的职能,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林业政务行政管理体系,适应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对政务工作的要求。

2、广东率先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林业现代化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林业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以及重要的基础产业,在广东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因此,林业政务工作,必须适应林业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服务、服从于林业现代化建设大局,在创新林业第二次创业布局、模式、机制、理论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试验,为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出谋划策。 

3、加强林业自身建设的要求。形势的变化要求各级办公室视野要更加开阔,反应要更加灵敏,工作要更加扎实,为林业工作的各项服务要更加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并对办公室工作寄予厚望。邓惠珍局长到林业局工作后,对省局办公室的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多次对办公室工作作出指示,特别强调办公室要强化政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实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党组研究重大事项,局办公室主任经常列席会议,强化了参与政务的职能。省局领导对办公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林业办公室系统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二)努力提高林业政务工作的运作质量和效率。

政务工作运作的质量和效率,综合反映了办公室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效率贯穿到政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提高政务工作的运作质量和效率,必须做到:

1、办事流程设置合理,工作紧凑。办事的环节要少,流程要短,工作节奏要快。核稿把关,应在送领导人审批前,政务部门先把文件内容相关的各方面协调妥当再送给领导审批。但是,有些文件的运行程序是逆行的,主管部门在协调把关前,就绕过办公室或主管领导就把稿子先送给别的领导给批了,领导人审批时,往往只管大的方面,如对措施是否可行,是否符合政策,对文件该不该发等问题没有充裕的时间去考虑,结果逆程序所批的文件就最费时效了。今年8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就规定公文由秘书部门统一归口管理。 

2、写短文出精品,平文山填会海。除特殊情况,公文要尽可能短。情况简报、信息摘要更应该短些,调研报告、经验介绍可以稍长点,但也不宜过长。太长的公文,费时费事费神,人们不愿意读,发文的预期效果无法达到,要主张写短文,出精品。在行文上,需发而不发,于事不利;不应发而发,劳民伤财。在领导机关,越是追求科学决策,越要开会,开会越有必要,但如果会多了,会长了,或开些无意义的会,其结果是影响工作效率。因此要开必要的会,紧凑的会,有结果的会,能落实的会。 

3、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喉舌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把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好,把我们的林业重大举措付诸实施好;同时,通过广泛宣传,不断提高人们对林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投身林业建设,引导全社会关注林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多种渠道,切实解决好宣传经费问题。

4、树立开拓创新思想,建立科学管理运行机制。江泽民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创新也是办公室活力的源泉。面对新的林业形势,要求林业政务工作者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林业政务工作线多面广,要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确保机关协调高效运转。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查办督办制度、议事制度、工作规则、岗位职责等,要因事设岗,做到位不虚,员不冗。通过建章立制,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使各项工作职责分明,有章可循,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5、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早在1991年,江泽民总书记就曾指出: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化革命可以说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生产和思维方式。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具有公文流转无纸化、文档管理电子化、日常办公自动化等三大功能,是实现远程办公、无纸办公的必经途径,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主要措施。目前,省局和清远市已经建成局域网,基本实现信息浏览、资源共享、收发邮件三大功能。明年,省局将全面开展建设高效运转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各市要创造条件,加快计算机网络和办公自动化建设的步伐。

(三)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林业政务队伍。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林业政务干部队伍,是提高办公室系统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做好办公室工作最重要的组织保证。政务工作是一项清贫的工作,许多同志埋头苦干,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琐碎的工作,其中的苦与累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有切身的体会。希望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地从多方面创造条件,在工作上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在政治上、生活上多关心,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需要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在这里,并对政务工作人员提出以下要求:

1、学习学习再学习。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我国经济和生活带来许多机遇和挑战,对林业政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要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扩宽知识面,努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提高服务的工作水平。

首先,要学好政治理论。要以"三讲"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林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

其次,要学好业务知识。主要包括林业战略、布局、现代化、模式、资产管理、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以及计算机知识的学习。

政务工作人员要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使自己具有是非的判断能力,善于把握事物本质的综合分析能力,能够形成新思路新方法的创新能力,熟练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办事能力。 

2、服务服务再服务。办公室是机关联系基层以及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履行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职责,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务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工作。

一是为基层服务。随着林业建设的步伐加快,基层工作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增多,尤其是山林纠纷、林农返贫、林业部门经济困难等问题日趋突出。因此,为基层服务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在具体工作中,政务人员要找准角色,摆正位置,端正服务态度,一方面主动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多做好事、实事;另方面又要坚持做到不越位,不越权,不讲过头话,不随意表态,不擅作主张。 

二是为群众服务。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呼声,改进工作,修正政策;对群众的来信、来访要有回音、热情接待,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在提供政策咨询、良种壮苗、技术指导、病虫防治、护林防火等方面提供基础性服务。

三是为领导决策服务。林业政务人员要树立为领导服务的意识,摆正位置,任劳任怨,甘当无名英雄。要建立各级信息网络,全面、准确、及时地为领导提供大量的政务信息;要深入基层,围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为领导提供真实、准确的参考资料。

3、落实落实再落实。江总书记指出:"我们各级领导机关长期以来存在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就是布置多,检查少,或者说得更严重一点,就是有布置无检查。我们要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做到布置一项工作就要把它落到实处,抓一件是一件。我看办公厅应该发挥这样的督促检查作用。"江总书记的这一指示非常深刻,既阐明了督查落实工作的内容,又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要抓好政务工作的落实工作,必须做到: 

(1)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就是无论报送信息,反映情况,还是报告工作,处理问题,都要力求客观准确,符合实际,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弄虚作假。务实,就是要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哗众取宠,而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2)建立和完善督查机制。包括催报检查、追踪督促、日常催办、定期通报、督促调研、综合反馈、下级向上级报告等制度。但办公室无论采取何种形式进行督查,都一定要注意实效性,防止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否则就起不到督促落实的作用。要把督查工作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使之成为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形成"议而决、决而行、行必果、果必报"的决策督查运行机制和"批必查、查必果、果必报"的专项查办运行机制。 

(3)善于化解冲突和矛盾。目前,因各种利益关系引发的冲突和矛盾不断增多,给社会稳定和党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能否有效地化解冲突和矛盾,就成为衡量政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为此,要深入调查了解分析造成冲突和矛盾的内外环境,检讨指导思想是否正确、政策措施是否符合实际、目标任务是否明确、方法方式是否得当、执行方案是否可行等,先省自身,再找别的原因,然后通过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把问题解决。重大的冲突和矛盾无法调和解决时,要提请有关部门纳入司法渠道解决。 

同志们,林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只要上下共同努力,广东林业现代化的目标就能实现,我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也一定能实现。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新时期广东林业政务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