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严格森林物种引进检疫

新华网重庆6月2日电(记者段世文)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今天在此间的一个会议上指出,面对入世后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新形势,中国将研究和制订相应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力量防止有害生物的入侵。
    据介绍,目前外来物种的入侵已使中国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危害,甚至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为此,中国将继续坚持严格的森林物种引进检疫制度,以有效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
    祝列克说,中国将加强国外引种审批管理的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法规制度,提高引种审批的科学性;将组织力量开展专题研究,建立引进物种名录,严格控制新品种的引进;将加强国外危险性和具有潜在危险性的有害生物的风险性评估,对国外危险性和具有潜在危险性病虫在我国可能造成的危害做出定性定量分析将建立预警系统,跟踪国内外物种入侵动态,及时发现新的入侵物种,力争在外来有害物种爆发前将其消灭;各地在引种审批中将继续从严把关,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内地区间入侵物种的防范和管理。
    目前以510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为主体的国家级森林病虫害防治测报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续建的490个测报点也将很快启动。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地加快建设速度,尽快把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运行起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要在对主测对象和常发性病虫害监测的同时,提高对危险性、潜在危险性和外来病虫害的监测。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