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金龟村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倭蜂猴”

  "快过来看,快过来看,这里有只猴!" 5 月 6 日傍晚,坪山区金龟村一群工人正旧仓库搬运作业时,突然在雕塑上发现一个萌萌的小家伙。它像松鼠一样小,没有大尾巴,浑身毛茸茸的,眼睛瞪的像玩具布偶一样大,煞是可爱。附近的金龟自然书房工作人员得知后,及时上报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经过专业人员确认,这只萌萌的小家伙是一只倭蜂猴。目前,倭蜂猴已经被引导回归大自然。

  据了解, 当天收拾仓库的工人偶然发现这只小倭蜂猴之后,觉得这只生物很特别,不像是普通的动物,但又不知该如何处理,便将情况告知了金龟自然书房的工作人员沈龙。

  "当时我看到这个小家伙的时候,它可怜兮兮地蜷缩在一个雕塑上,也不敢动。"沈龙收到消息后,赶紧赶到对面的仓库查看。据沈龙介绍,这个小家伙只比巴掌大一点,眼睛大大的,明显有点紧张。作为自然书房的工作人员,沈龙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他小心翼翼地拿着一只木棍递给这只小家伙,没想到这个小家伙乖乖地爬到棍子上。

  确认这个小家伙抱紧木棍后,沈龙举着棍子来到对面书房,恰巧书房隔壁小院子有片小竹子,这只小家伙见状蹭一下爬到竹子上,老老实实地待着。院子主人曾女士也赶出来看看能不能帮助这个小家伙,不过大家也不敢去摸它,深怕惊吓到它。好在这只小家伙也不怎么怕人,只是温顺地看着大家。期间,曾女士放了面包、香蕉和豆角在小家伙面前,但它始终没有开口进食,只是静静的呆着。

  查找相关图片资料后,沈龙感觉这个小家伙长得很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懒猴",并及时告知了金龟自然书房的房主、坪山文化智库专家、深圳著名自然学者南兆旭。南兆旭得知情况后,让沈龙千万不要惊动,让他赶快联系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沈龙一时间联系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并和曾女士在一旁守候着这只可爱的小家伙。当天晚间 8 点 30 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从罗湖赶到金龟村,当时小家伙已经爬到了旁边的大树上。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仔细观察后表示,这是一只倭蜂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可能是误入仓库,找不到出路了,幸好金龟自然书房的工作人员具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及时将它从仓库中引导到户外。

  据介绍,倭蜂猴是外来物种,性情温顺,也有人把它当宠物养。可能由于弃养、逃跑或其它原因,目前它们在梧桐山已有种群,这也说明深圳气候是适合它们生存。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建议,在野外遇到倭蜂猴,如果倭蜂猴没有受伤或生病,只要不被伤害或惊吓,它可以自己回归自然。另外,金龟村的自然环境优美,这只倭蜂猴可以在周边山林里自行寻找食物。目前,倭蜂猴已经安全离开,回归大自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