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涉林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45%

  今年以来,韶关市林业系统通过深入开展线索摸排,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开展纪律教育、规范资源林政管理、全面实行督查督导等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涉林违法犯罪率明显降低,同比去年下降45%。

  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林业系统共受理各类林业案件199宗,同比去年364宗下降45%,其中林政案件受理161宗,同比下降38%,查处率101%;刑事案件受理32宗,同比下降69%,破案18宗,破案率56%;治安案件受理6宗,同比下降75%,查处6宗、查处率100%;盗伐滥伐林木刑事立案10宗,同比下降74%,森林火灾刑事立案5宗,同比下降91%,查处违规野外用火33起,同比下降75%,实现今年全市清明期间森林火灾案件零报告。

  据了解,去年以来,韶关市林业局共出台全市林业系统扫黑除恶总体性文件4份,林政、国有林场、野生动植物管理等重点林业行业管理逐步规范,初步建立起林业系统内部定期协商、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加强了森林公安、林政、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等部门的协调沟通,长效治理机制初步形成,有效推动了全市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此外,韶关市林业系统还结合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宣传活动,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设立了涉林涉黑恶线索举报奖励制度,有效扩大了林业扫黑除恶工作影响力,林区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显著提升。

  下一步,韶关市林业系统将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实行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将中央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