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大岭山森林公园推进“两违”管控常态化

  为继续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整治园区“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护森林资源,净化森林公园环境,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打“两违”行为,确保园区新增“两违”零增长。

图片3.png

  4月24日上午,该公园联合森林分局第二派出所、厚街镇农林水务局和相关社区,出动公园违建处置工作队和景区工作人员等38人次,调请挖掘机1辆,对厚街景区的三宗违建进行依法拆除,合计拆除违建面积402㎡(铁皮棚共268㎡、竹棚42㎡、自拆铁皮棚92㎡)。

  据了解,早在清拆行动前,景区管理人员已多次与违建行为人进行沟通,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劝导其在限定的时间内自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其中有1个果园主自行拆除铁皮棚92㎡,但部分违建行为人依然抱有侥幸心理,持观望态度迟迟不肯自行拆除。清拆行动过程中,大岭山森林公园严格按照“两违”拆除机制和规定,设置警戒区域,清空违建物内物品,确认建筑内无人后,才进行强制拆除。依法强制拆除违建行动不仅震慑了不法违建者的侥幸心理,也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两违”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性,有效保障了森林公园的绿色发展环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东莞市林业局、森林分局第二派出所以及属地职能部门和社区(村)的支持下,该公园已组织违建强拆行动5次,累计出动225人次,已强制拆除抢建、违建12宗,合计拆除各类违建面积1507㎡(含90㎡铁皮棚架,408㎡铁皮棚、994㎡竹棚、15㎡砖结构棚);通过做思想工作由果园主自行拆除铁皮棚违建2处,合计面积117㎡。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