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季水陆径,十里主题园”,海珠湿地要变身了!

  海珠湖和广州塔隔空相望,蓝天白云小蛮腰配合公园里的音乐,在这里慢跑,非常惬意。这里就是海珠湿地,被誉为广州“绿心”,海珠湿地距离广州塔仅3公里,占地约11平方公里,是海珠全区总面积的1/9,也是全国超大城市中央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

  海珠湿地来之不易,多年来对湿地治理从未停止,如今,海珠湿地又将华丽变身。围绕“四季水陆径,十里主题园”的提升目标,6月11日,海珠湿地管理办公室现对海珠湿地景观品质提升工程进行设计施工一体化公开招标。该项目设计范围约110万平方米,提升改造面积约509943 平方米。将对海珠湖、海珠湿地一期、海珠湿地二期园林景观、配套服务设施进行品质提升。

  提升方案主要从功能完善、特色提升两方面去突出不同区域的海珠湿地个性,优化湿地公园功能、打造海珠湿地品牌:

  海珠湖——水与城

  海珠湖作为城市中轴线的生态焦点,拥有海珠湿地最大的水域面积,要围绕795亩的生态中心湖打造花海、湖光、塔影、鸟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水城共荣的城市开放公共空间。

  海珠湖园林景观品质化提升节点建设方案

  海珠湖北门(改造面积13279平方米)

  海珠湖北门位于大塘地铁站东侧,是海珠湖的重要门户,是广州新中轴上的重要观景点。

  海珠湖北门现状已有一个较大的广场,但是周围郁闭植物空间,湿地入口形象较弱。近期海珠湖入口设计,将控制改造工程量,重点优化空间入口联系,打造海珠门厅。设置驿站,增设公园标识提升门户形象,形成大气开阔的湿地门户,广州南中轴线上的湿地生态门厅。

  十香花海(改造面积约42629平方米)

  十香花海位于海珠湖南侧,是海珠湖既有重要景观节点及观赏广州地标广州塔的重要观景点。

  十香花海将通过构建多样性体验的花海小径,增加林下花阶休憩观景空间,优化岭南园林庭院空间,将十香花海打造为有可持续的多重体验的城市百花园,与海珠湖心岛的生态修复百鸟归巢胜景交相辉映,成为广州南中轴线上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摄影点。

  海珠湿地一期——花与洲

  传承海珠区“花洲”的历史名片,结合一期花溪、果岛、洲水萦绕、蜿蜒深邃、柳暗花明等的湿地特征,结合紧邻的湿地花卉苗圃,以花为主题,通过湿地花卉在不同湿地空间的利用与展示,突出海珠湿地的花洲的形象。

  海珠湿地一期园林景观品质化提升节点方案

  四季花门(改造面积约26400平方米)

  湿地北门即海珠湿地一期北门区域,包括入口广场及入口西侧连廊、百花园门口区域。

  该地块紧邻海珠湿地规划的花卉展示区(百花园),未来海珠湿地一期北门对面将有公交站出入口,目前的入口交通流线组织不能满足未来的游客需求。

  将通过重新组织入口空间,结合未来规划,突出湿地特色、花城特色,打造湿地四季花门。湿地门户示范区,展示湿地特色;利用四季花木和开花地被组合,形成花城花门形象,设计从未来地铁站-湿地花卉植物展示区-岭南水廊-岭南牌坊的新滘路沿线带状公共开放门户空间。

  兰溪(改造面积约17188平方米)

  兰溪位于海珠湿地一期北门,占据海珠湿地一期腹地,但现状特色不强,兴趣点弱,无花,园路未形成环线,主园路两侧植物郁闭,近水却不见水。

  通过增加主题植物“兰”、优化交通游线及兰溪的内外景观视线,打造四季兰馨、溪涧琴韵、步移景异的沉浸式花洲体验。

  杉林水岸(改造面积约13590平方米)

  杉林水岸位于海珠湖西侧友谊林内,临近龙潭涌,场地内现状场地水道与龙潭涌相连,却不形成回路,为盲肠水道,水质不佳;现状树木以美丽异木棉、细叶榄仁居多,长势弱,且非湿地林相非海珠湿地特色植物;现状水上游线短,换乘点多,体验单一。

  将种植打造沉浸式杉林体验步道,挖通龙潭涌驳岸,延长水上游船线路,通过沿岸林相改造种植水杉林,形成秋色红叶湿地景观。

  大地花毯(改造面积约38588平方米)

  大地花毯位于飞龙桥南侧,该节点范围捏原有一处花田,但面积较小,不成规模,观赏面较少,且缺乏停留、拍照的好位置。现状园林小品有老化的情况。花田北侧为稀疏果林,临近龙潭涌。

  将优化原有稀疏果林的沟渠岸线,将果林也纳入为花田,扩大花的种植面积,打造一片大地花毯;从水上、对岸拓宽花田展示面,形成水陆共赏果林花田景观;合理安排花卉轮种,种植水生植物,打造四季赏花的百花园;增加遮阴树及行道树,增设趣味景框,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生境漫湾(改造面积约33078平方米)

  生境漫湾位于石榴岗河北侧,现状该区域是海珠湿地范围内仅有的两条游船水道之一,但是水道通直开阔,周边植物无特色,且多为非湿地林相植物,不能展示海珠湿地特色。

  改区域提升后将打造蜿蜒迷踪、惊喜连连的生境探幽游线。将长约1.5公里的游船水道分为红树水道、荷花水稻鱼塘、荔林飘香、芦苇群岛四段主题段,改造岸线缺乏变化植物景观单一的现状。

  海珠湿地二期——林与鸟

  海珠湿地二期位于三角洲河口、河流湿地区域,水渠纵横,果林成片,垛基果林湿地特征突出,提升重点通过鸟类等动植物生境的恢复重建,打造海珠湿地保护利用的大自然学校。

  垛基湿地百果园-明镜湖(改造面积约71998平方米)

  明镜湖位于海珠湿地北侧,紧邻石榴岗河的爱莲亭码头,现状是局部为廉洁文化园,大部分区域为原始、荒废的果林。该区域现状廉洁文化表达生硬,园内视线闭塞,园路狭窄,园路系统不完善,未能结合湿地特色、植物特色,打造海珠湿地色的廉洁文化园。

  未来将打破明镜湖与湿地其他区域视线上的分割,借景湿地的同时其自身也是湿地的一部分,尊重场地原有的廉洁文化和果林文化,利用梅、兰、竹、菊等植物,打造垛基湿地百果园基底上的清廉文化园。

  7年打造最美城市中央湿地

  2019年3月,广州市园林部门牵头编制的《海珠湿地品质提升规划( 初步成果)》(下称《提升规划》)得到了相关部门审议通过,并征求了各部门的意见。《提升规划》中提出,围绕海珠十里·城央湿地的主题,期望在保障“水面、林地、耕地”不变的基础上,建设十里湿地功能主题园区,尊重生态规律,营造提升“丰富多样、绚丽多彩、鸟语花香、水果满枝”的国际重要湿地。

  十里具体指的是:一里四季花门、二里兰溪、三里杉林水岸、四里大地花毯、五里生境漫湾、六里海珠湖、七里垛基湿地百果园、八里生态链恢复园、九里聚鸟园、十里共同缔造区。

  海珠湿地提升工作近期计划分两个节点,至2019年9月30日,两线、六景、三门的提升改造全面启动;至2021年6月底,全面完成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农耕科普示范基地等建设,并连通园路、建设国家湿地自然教育中心,提升湿地综合展示功能。

  中远期计划,至2025年底,通过改善湿地范围内高速路、高压架空线阻隔设施和推进周边村落、地块整合利用以及建设国际湿地馆,将海珠湿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示范引领力的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城市中央湿地。

  《提升规划》中的“四季水陆径,十里主题园”涉及范围广,依据各区域提升重点的不同,启动了三个项目:海珠湿地景观品质提升工程、海珠湿地花卉植物研究展示区建设工程、海珠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工程。

  海珠湿地景观品质提升工程作为三个启动项目之一,提升区域主要集中在已建成开放的海珠湖、海珠湿地一二期区域。

  今年9月或将体验十香花海

  目前海珠湿地的开放区域包括海珠湖、海珠湿地一期和海珠湿地二期。从建园至今,随着时间的增长,湿地内植物或徒长或老化,配套设施老旧,科普设施较少,景观景点品质总体质量不高,导致湿地景观特色不明显,游人体验感下降,与其他国际化湿地公园产差距。

  如海珠湖、海珠湿地一期现状植过度园林化;海珠湿地二期现状植被以果林为主,湿地特征不明显;海珠湿地范围内,部分湿地岸线陡直,无法为湿地动植物提供理想生境;人与湿地互动性不强,游人在园路上难以看见湿地,也难以融入到湿地环境中去。此外,海珠湿地一期服务建筑缺失,主园路沿线长达1.5千米距离内无厕所、亭廊等休憩、服务建筑。

  为解决以上问题,提出海珠湿地景观品质提升工程。

  海珠湿地景观品质提升工程的项目内容,涉及《提升规划》中“十里主题园”中的七里:一里四季花门(部分内容)、二里兰溪、三里杉林水岸、四里大地花毯、五里生境漫湾、六里海珠湖、七里垛基湿地百果园。

  其中:2019年9月前,建设2个片区(海珠湖及海珠湿地一期),4里园中园(四季花门、兰溪、大地花毯、十香花海)初具格局;2021年7月前,完成其他提升建设工作。

  招标公告要求,要求充分合理地发挥果园湿地功能。保留现状大面积果林,疏通灌溉排水通道,适当拓展湿地水体,在满足功能需求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硬底化铺装,并选用透水性生态铺装材料及工艺。植被规划应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在满足园区造景要求的前提下,以乡土树种为主,对原有古树大树进行保护和利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