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创森”助力三角生态宜居城镇建设

  中山市三角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以中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三角镇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为契机,根据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要求,编制了《广东省中山市三角森林小镇建设规划(2018-2022年)》,通过实施城镇休闲游憩地建设、森林生态网建设、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提高基础设施和休闲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营造岭南水乡风情,建设中山市富有水乡特色的森林小镇。

微信图片_20190709103109.jpg

  目前,三角镇各项生态指标创新高,镇域森林覆盖率16.26%,绿化覆盖率30.12%,水岸林木绿化率80.5%,义务植树尽责率100%,古树名木保护率100%,自然湿地保护率100%。创森期间,新建成并对外开放2个湿地公园、1个儿童公园和2个村居休闲小公园,改造提升1个公园,逐步建成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

微信图片_20190709103103.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森”路上三角镇多措并举齐助力,其主要做法包括以下五点:一是高位引领,建立高效组织架构。三角镇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镇有关部门和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小镇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森林小镇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森林小镇创建工作的目标制定、任务分解、创建进度安排及创建工作的督办和检查。二是规划引领,制定精准建设方案。根据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要求制定并印发了《三角森林小镇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2年)》,将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创建目标、工作重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细化工作任务。加强部门联动,针对森林小镇建设的宣传、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资源管护等工作,发挥沟通顺畅、衔接严密、强而有力的部门合力,为森林小镇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绿色引领,建设绿色生态网络。本着“全民绿化、共建共享”的理念,因地制宜打造多方面多层次的绿色生态网络。以各具特色的生态湿地公园、儿童公园、村居小公园、生态旅游园区、家庭农场为节点,由滨河廊道、道路生态廊道连接各节点,形成绿色生态网络。四是思想引领,营造共建共享氛围。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提高市民对森林小镇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利用电视、网络、宣传牌、横幅标语,以及开展现场科普活动宣传森林小镇建设,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生态安全意识,为森林小镇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市民形成共建森林小镇的共识。五是考核引领,建立管理监督机制。三角镇将森林小镇建设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及时上报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对资金落实、工程进展情况等进行跟踪督查。把建设工作纳入镇政府对各部门、各村居的年度绩效考核,对建设任务完成好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建设任务、造成严重影响的予以通报批评。

微信图片_20190709103337.jpg

  近年来,三角镇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一湖”“两带”“三园”“多点”的生态网络,坚定植绿护绿思想,保护生态环境高标准绿化管养,创森以来,投入财政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市政绿化管养,坚持建管并重,注重分类施策,确保全镇四季常青、绿意盎然,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709103315.jpg

  此外,三角镇严格要求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和预防森林火灾,精细化保护古树名木,坚持传承与全民参与,弘扬生态文化内涵,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建的绿化格局。2018年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100%,预计2019年也将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190709103128.jpg

  创建森林小镇,打造宜居宜游的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是三角镇党委、政府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接下来,三角镇将在洪奇沥水道建设亲水平台、滨水木栈道等,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水休闲公园;继续建设金鲤湾生态湿地公园二期和鲤鱼山生态湿地公园二期;继续对路网、水网绿化带进行绿化美化改造升级,大力推广种植三角花。以更加秀美的自然景观、优美的城镇形象、良好的绿化环境,持续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努力建设“金三角、绿三角、福三角”。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