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及林权收储工作接受调研

  7月8日至10日,国家林草局基金管理总站总站长张艳红一行到肇庆开展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及林权收储工作调研。肇庆市政府范中杰市长会见了张艳红一行,双方就肇庆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试点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肇庆市副市长陈家添、林金汉副秘书长全程陪同调研。

  7月9日上午,肇庆市政府召开了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市政府陈家添副市长、林金汉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座谈会上,市林业局梁永发局长汇报了肇庆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和林权收储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工程,对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肇庆市是广东省的林业大市,林业生态基础底子较好,省林业局于2017年3月将肇庆市列为广东省两个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工作试点市之一。会议上,省林业局基金管理中心相关同志对国家储备林建设有关政策及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肇庆市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有利于国有林场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及桉树林分改造等工作。

  张艳红指出,近年以来,肇庆市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积极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建设“森林之都•美丽肇庆”为总目标,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着力加强生态保护,2016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2017年3月被列为广东省两个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工作试点市之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张艳红对肇庆市创新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及林权收储试点的前期工作做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要求肇庆市加快工作进度,抓紧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尽快立项,推动全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工作早日落地实施,争取打造成为“广东版国家储备林建设模式”,示范带动广东省国家储备林建设。

  肇庆市副市长陈家添对国家林草局和省林业局一直以来对肇庆市林业生态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肇庆市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贷款,统筹协调加快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心打造“森林之都•美丽肇庆”。

  与会代表们就国家储备林项目的科学规划、融资平台的建设、项目资本金筹措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为肇庆市打造“广东版国家储备林模式”积极建言献策。

  当日下午,调研组还前往北岭山林场九坑河工区桉树林分改造现场点,北岭山林场铁西工区珍贵树种种植基地和大南山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调研。

  据悉,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是积极探索林业投融资模式、充分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金融贷款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精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的创新举措。肇庆市在2017年列为广东省2个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试点市之一,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对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助力于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