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湿地公园打造珠三角“候鸟天堂”

  7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在广东和山东两省同步启动。采访团第一站走进广州,在南沙3400亩的南沙湿地公园里“泛舟”,观荷、赏鸟、近距离感受“候鸟天堂”的魅力。

  南沙湿地位于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地处广州最南端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至十九涌之间,总面积一万亩,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生态较为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南沙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被誉为“广州之肾”。这里苍鹭伫立,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

  虽然候鸟已经北飞,但这里依然是“留鸟”们的天堂,在湿地公园随船游览了五分之一的水面,就能邂逅数种鸟类,其中不少是国家级保护种类。与很多旅游景点是以人为本规划建设不同,南沙湿地公园景区是以鸟为本。据介绍,南沙湿地建设分为两期,一期面积约3400亩,为生态保护核心区,“每年候鸟数量最多的是11月到第二年的3月,而南沙湿地为它们规划了‘卧室’‘饭堂’和栖息玩耍的地方。”

  由于南沙湿地在开发建设和日常维护中比较注重红树林建设和优化水质,尤其是在一期湿地范围内划出三分之一的区域将其设置为浅滩专供候鸟觅食,因而吸引了大量候鸟“光临”。截至目前,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的鸟类多达180种。其中包括不少珍贵的鸟类品种,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尾海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3种,包括黑脸琵鹭、白琵鹭等,还有20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等。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