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白石镇丽垌村苍松漫野古木成林

  近年来,茂名市全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在全市各地不断开展植绿、爱绿、护绿行动,“创森”硕果累累。信宜市白石镇丽垌村的一片古松林,风景秀美,古木参天,蔚为壮观。

  在丽垌口,有一副对联“丽景天然峦翠峰奇灵气所钟祥毓秀,垌得地利砂环水抱群心献合向繁荣”格外吸引人,该对联以简明的字眼概述了丽垌村的怡人美景。虽是夏季,但走在这山间,却丝毫没有闷热之感,还有丝丝凉意。

  抬眼望路边的一棵古松,约有三十余米高,树干挺拔,十分苍劲,树皮粗糙,仿佛写满了历史的痕迹。据当地村民介绍,在前几年村里铺路时,为了不影响到这棵树,特意将道路绕树而铺。如今,这棵树似乎也成了丽垌村的“迎客松”,迎来送往着每一位进出丽垌村的人。

  据了解,丽垌口古松林面积大约有30亩,其中有90多棵树龄超200年的松树,此外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松树不计其数。古松林中,最大的松树直径近1米,需 3人合围,才能抱住树干。古松林松树属于自然生长,先前曾作为防风林,犹如村中“卫士”,守护着丽垌村。而丽垌村的村民们也向来有很强的生态保护意识,村民们都自觉地保护着这片古松林的一草一木。

  古松林间,还建有一座庙宇,四周弥漫着淡淡的香火气。寺庙前方种着两棵榕树,榕树枝繁叶茂,遮出一片阴凉,定睛一看,还有许多鸟儿在树上怡然自得地唱着歌儿。榕树的下方是一条小溪,溪水潺潺流过这片古松林,滋润着山间的土壤,为花儿、草儿、树木们送去养分。寺庙前还建有一座凉亭,供过往的行人驻足歇脚。据了解,该处还有每天往返信宜市区的客运中巴,有些村民在此等中巴车时,便可在凉亭内坐着等候。

  值得一提的还有丽垌口瀑布,溪水穿过古松林后,由于地形落差形成瀑布,远看像一条白练悬挂在山谷之间。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该瀑布落差有近百米,宽3至6米,分多级奔流而下,随着天气变化,瀑布水流也会发生变化。

  溪流、瀑布、山峦、古树、凉亭、庙宇……每一个景物都点缀着这片美丽的古松林,在这山间,听着虫鸣鸟叫、溪水敲打着石块发出声响,还有那阵阵松涛传来远古的声音,和谐悦耳,令人流连忘返。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