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翁源开展飞机喷药防治松材线虫病作业

  为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传播,维护森林生态安全。9月7日上午,韶关市翁源县在龙仙、翁城、新江镇3个区域,实施了飞机喷施药剂防治作业。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枯萎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俗称为松树的“癌症”。松墨天牛是松材线虫病的主要媒介昆虫。在松材线虫的扩散和侵染的过程中,松墨天牛起着携带、传播和协助病原侵入寄主的关键性作用。2018年,翁源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划为了松材线虫病疫区,到目前为止,全县松树感染面积1150亩。

  “飞防”实施前,翁源县林业局通过各种媒体发布了通告,此次飞防用药噻虫啉作为新型生物制剂,高效低毒,对人、畜无害。飞防工作还得到了省林科院和市森防站专家的支持,进行了现场监理和技术指导,确保了飞机喷洒作业规范和顺利开展。据了解,此次飞防作业共飞行8架次,防治面积1.2万亩。完成作业后,能在其较长的时期内持续有效毒杀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墨天牛,从而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