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卧佛含丹”神奇力量即将启动,星湖约定你!

  九月秋高气爽,全国的游客都在追逐着那层林尽染的斑斓秋色,从北至南,像喀纳斯、额济纳胡杨林、坝上、香山红叶、九寨沟等等都是热点。近几年,广东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凭着一年两度的“卧佛含丹”和太极洞“立竿无影”“月亮垂照”三个天象奇观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点。现在秋分将至,又到了“卧佛含丹”观赏的最佳季节。

       一年一度“卧佛含丹”奇观盛况媲美钱塘江观潮

  进入九月秋分前的10天,广东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仙女湖)内的观佛岛上,每天都聚集了大量的摄影发烧友以及游客,长枪短炮严阵以待,他们很多人从中午就开始“霸机位”,只为等待那傍晚时分出现的“卧佛含丹”。此等奇观,从九月中旬到下旬,一直持续十多天,有网友感叹说,如此盛况好比杭州的钱塘江观潮般,都只为那一刻的震撼。

  “卧佛含丹”这一天象奇观以前只在本地人那里口口相传,随着近几年越来越多游客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渐渐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点。记者有幸亲临现场,从仙女湖观佛岛位置往西看,刚好七星岩的数座岩峰山岗构成了一个“人型”的剪影,仿佛一尊大佛躺卧在湖面上,身长千多米,眼耳口鼻俱全,神形兼备。而更奇特的是,每年春分、秋分前后的傍晚时分,“咸蛋黄”般的夕阳就刚刚好就落在这尊“卧佛”的口中,故美其名曰“卧佛含丹”。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此景应该是“一年两度”,但春分时节广东地区多阴雨,基本很难见到太阳,所以就只剩秋分前后的“一年一度”了。

  观佛岛观佛台全新升级,让更开阔的视野陪你一起卧佛观天,一起见证星湖的日出日落。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随着“卧佛含丹”网红效应的发酵,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另一个最为值得观赏的景观“万鸟归巢”也随之被网友们挖掘出来一并走红。原来,湿地公园内栖息了数万只野生鹭鸟,每天傍晚时分觅食归来,特别是在秋日落霞中漫天翱翔,湖上金光闪烁倒影,蔚为壮观,此时此刻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便瞬间涌上心头。不过这里是“万鸟”,而不是“孤鹜”。除了数量众多的野生鹭鸟,湿地内还拥有极其珍贵的丹顶鹤数十只,为中国南方数量最多。这些丹顶鹤处于半放养状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会每天上演两场放飞活动,效果惊艳,值得期待!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了进一步丰富园内生态结构,让游客既能“远观”、又能“近玩”,还最新引进了一批“新朋友”,它们就是黑天鹅、鸳鸯鸭、斑头雁、鸳鸯、鸿雁等近六百只大中型飞禽。它们“能飞善舞”,每天结队成群,一飞冲天,以蓝天白云为幕进行展翅翱翔表演。飞行表演后,这些鸟儿就落在湖面上自由畅游觅食,游客可近距离的接触它们,也可在投食点与它们进行互动。

       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上的明珠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天象奇观不止“卧佛含丹”这一处,还有一个叫太极洞(出米洞)的地方也非常神奇。此地之所以称为“太极洞”,皆因洞中有一阴一阳两通天洞,在每年夏至前后于阳洞中呈现“立竿无影”、冬至夜于阴洞中呈现“月亮垂照”之景,属于阴阳太极交合之处,据说是古人通过测算日月,摸索时历开展农事生产的原始基地。太极洞构造神奇,从地质学上看是地壳运动的产物,属喀斯特天然溶洞;从风水学上看是坐北面湖,为聚财之相,加上洞前有“元宝石”、洞后有“笔架山”,形成了财富与功名双羸的格局;从人类史迹上看,洞中有洞,南北通透,光线充足,加上洞内的碑刻,更认证了古原住民是从穴居进化而来;从古建筑学上看,洞中有庙,始建于初唐,于明万历十三年重建,历年翻修,因此至今还保留原来的重檐与梁架结构,列为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太极洞中庙宇主要供奉周氏财神,每逢大年初五财神诞便人头涌涌,挤满了各地前来拜祭的信众。

  千百年以来,肇庆星湖独有的“卧佛含丹”“立竿无影”“月亮垂照”等天象奇观都刚好对应上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成为指导人们农耕、影响百姓生活的神奇之地,是约定俗成的农产丰收、时节吉庆等重大聚会的举办场所;再加上仿如天上北斗七星的七座岩峰列布在广阔的湖面上,形成了“北斗落银河”之势。故曾有历史民俗专家学者提出此处是北回归线上最神奇的天然历法坐标,而其拥有诸多的天象奇观更非偶然,皆因被誉为“生命之线”的北纬23°北回归线贯穿肇庆,恰好星湖就位于这条具有神奇密码的线带上,造就了这个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地方,也是集聚日、月、星辰的神奇之地。天象文化如此丰富,为此景区管理部门还专门将观佛岛升级改造成了一个“天文小广场”,设置了赤道式日晷、地平式日晷、太阳方圭、人体式日晷等,让游客可以穿越体验古人利用太阳光照投射影子来测定时间的方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