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南澳县后宅镇以“绿”惠民生,向“绿”要效益

  当森林叠翠与广阔海景融为一体,是怎样一种美妙风景?在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如此美景随处可见,成为村民共享的生态成果。

  后宅镇辖区面积共2836.41公顷,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自然资源禀赋丰富。自2014年启动创森以来,该镇共投入2100多万元建设资金,工作成效明显。目前,该镇森林覆盖率64.04%,水岸林木绿化率超过80%。2017年,后宅镇上榜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而全省仅38个镇上榜。

  上榜“广东省森林小镇”的背后,是后宅镇探索的“绿色之路”。从绿地覆盖让镇区“披绿”,到文明引领在民众心中“植绿”,后宅实践已成为南澳乃至汕头将森林城市建设理念延伸到镇村的创森样本。以“绿”兴镇,带来的不仅是目之所及的乡村之美,更是惠及长远的发展效益。

  绿覆盖:镇区披上绿衣  推进公园绿地建设

  寒露后的第一个周末,秋风送爽,阳光闪烁。北面坑白鹭生态公园内,在密林间蜿蜒曲折的绿道上,游人三五成群,有的漫步闲聊,有的挥汗小跑。

  北面坑白鹭生态公园,当地人称白鹭公园,原是南澳白鹭栖息地之一。公园位于南澳县后宅镇东侧,以北面坑水库湖体为中心,依山傍水,环境幽雅,包括生态广场、环水库生态步道、观景平台等,均是居民游客休闲好去处。遇上重阳节,前来逛公园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原来的白鹭公园可没有这般热闹的景象。2018年,广东省拨款175万元作为森林小镇建设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南澳县后宅镇森林小镇科普绿道工程”项目,对白鹭湖到坑内水库这段山路进行完善与改造,包括彩色混凝土道路、石板路、入口处景观、景观亭、两侧绿化植物种植等内容。改善改出新气象。路好走了,游人也多了,公园人气也旺起来了。

  森林和湿地,不仅能改善城市小气候,还能增加市民休闲游憩绿地。积极巩固其生态基础地位,将带来巨大的绿色财富。据了解,后宅镇还计划整合白鹭生态湿地公园、两面山体集雨区等森林资源,投入250万元在白鹭公园东侧建设内湖森林公园,建设森林公园的登山路径、探险路径、休闲驿站、观景台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打造另外一个镇级森林公园,为城镇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游憩空间。

  绿文明:文明融入绿色  优化村居生态环境

  后宅虽然面积不大,却藏着一个个自然村落,远远望去,村落中的建筑紧密相连,绿树红花点缀其间,仿佛一张美丽的乡村画卷,显得精致。

  因从空中俯瞰酷似羊而得名的村落羊屿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分别是头村、中村、尾村,这里依山傍海,风景秀丽。走进羊屿村,干净的沥青村道、鲜艳的时花盛放路旁,让人深觉养眼舒心。村里榕树很多,光是上百年的古榕树就有14棵,这些古榕树见证着当地乡村的变化。在榕树园,有两棵古榕树互相依傍生长,形成了“夫妻树”独特的景观。

  羊屿村党支部书记吴俊茂感受最深的,就是近年来美丽宜居乡村环境的打造,不仅让羊屿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还大大地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例如羊屿文化广场。这里绿树成荫,凉风习习,早已成为村民饭后休闲的休憩地;榕树园周围设置体育娱乐设施,也是基于村居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村里正计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打造一批乡村客栈,让更多外来游客共享羊屿村的宜居环境。”吴俊茂表示。

  文明融入绿色,生态环境优化。不仅羊屿村,2018年,后宅镇还完成城西村、前埔埕村、山顶村、龙地村等5个省定贫困村示范村的乡村绿化建设。可以看出,在“创森”的带动下,一批自然与人文之美、生态与生产之美相互融合的魅力乡村正展现在人们眼前。

   绿惠民:义务植树增绿  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撸起袖子、拿起工具、平整树穴、扶正苗木、回填泥土、踩实土壤、施肥浇水……南澳县的干部、驻岛官兵和群众一起挥锹植绿。这样的场景,在白鹭公园里时常能够见到。

  义务植树,添绿惠民。近年来,后宅镇积极推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鼓励、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鼓励单位或者个人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参与建设、管护和养护,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每年的义务植树尽责率超90%,极大地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广西人覃茂长今年40多岁,在白鹭公园山上一家酿酒厂从事酿酒工作。半年前,他携妻子到南澳这家酿酒厂打工,公园的绿化、清新的空气让他深有感触,“县城的空气、绿化比我老家好多了。白鹭公园的环境很棒,山上的泉水酿出来的酒也非常醇香。”

  除了义务植树,后宅镇还通过实施人工造林、改造更新、补植套种等技术措施,加大林分改造力度,提升生态公益林质量;实施拆违建绿、矿山复绿、立体绿化等措施增加城镇绿量,拓展生态空间。

  绿效益:明晰发展定位  展望旅游产业未来

  事实上,后宅镇建设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已有一定的基础。而在南澳县创新“经营海岛”理念,着力改善发展环境,调整经济结构的背景下,后宅镇还将迈出新的一步:通过实施城镇新增绿量、休闲游憩地、绿色生态网络建设、美丽乡村、幸福人居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提高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培育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向“绿”要效益。

  “按照森林小镇的性质定位,最终,我们计划将后宅建设成集森林康养、滨海度假、乡村游憩、农业休闲、探寻文化、湿地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后宅镇有关负责人说,后宅镇计划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5%,生态旅游场所3个,主要森林生态旅游场所和生态湿地公园空气负离子含量达到1500个/立方厘米,接待床位达到3000张以上,接待餐位达到5000个以上。

  到2020年,后宅镇有望成为汕头首个独具滨海潮府特色的绿色森林小镇。该负责人表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