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无人机加入山火巡查工作,曲江森林防火使大招

  近期韶关市天气干燥少雨,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曲江区马坝镇吹响了森林防火集结号,在利用“大声公”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知识及顺口溜的基础上,应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防患于未“燃”。

image.png

  据了解,进入冬季森林火灾防护期以来,马坝镇针对辖区面积广、地形地势复杂等因素,在扎实做好日常防火宣传和火源管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无人机灵活性高、机动性强,定位准确、实时快速、监测范围广等优势,有效解决复杂地理环境下难以获取火情信息的难题。

image.png

  别看无人机个儿小,在防火工作中,它的作用可不一般。无人机不但能有效提升巡护效率,较大程度提高森林防火预警和监测水平,而且一旦发现着火点,可以第一时间调配人员进行灭火,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资源。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还可及时、清晰地看到辖区各种动态信息,及时发现违规野外火源。特别是在使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时,结合地面视频监控系统、瞭望台与“红袖章”巡山护林员人技协同、地空配合,形成了“空陆立体式”火情监测格局,有效缩短了森林巡查时间,快速进行热点核查、全面掌握火场火情,极大提高了森林防火预防与扑救综合能力,为进一步提高火情监测效率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该镇已用无人机对全镇24个村居的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进行空中巡查,拍摄照片和视频近200份。该镇镇委书记黄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借助科技力量,严防死守,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