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杨东山保护区晒出2019年度成绩单

  2019年度,乐昌杨东山十二度水省级自然保护区(简称杨东山保护区)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严格遵守以保护为重点,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推动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一年来,保护区范围未发生森林火情、未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信访事件,构建了和谐的区社关系。

  据统计,杨东山保护区全年共拆除了违建山庄别墅住宅区5橦总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拆除了政策性关闭矿山废弃工棚6座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拆除违建养鱼场所建筑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拆除场所基本完成整治复绿,确保了保护区生态资源不受损害,恢复了保护区生态保护功能。

  作为早期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区内集体土地划入保护区时,村民补偿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为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和谐发展,杨东山保护区制定了保护区实验区人工林改造提升规划上报省市,为合理利用保护区实验区人工林提供了不同选择方案;与区内各镇签订了森林防火共管协议,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管理范畴;与区内16个村委签订了10年管护协议,实现社区统一共管;与区内17个小水电和龙王潭景区签订了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责任书,促成了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地处山区,杨东山保护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结合保护需求,履行社会职责。通过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大力推进生态建设脱贫、大力推进协同管理脱贫、大力推进智力帮扶脱贫等措施,共聘用保护区内相关村委会村小组的村民25人为保护区护林员,全年约支付生态保护岗位工资约60万元;投入14.6万元在保护区范围内(实验区)进行林区公路建设、环境改造以及营造生物防火林带建设项目,生物防火林带4.95公里,树种选择为杨梅树,该树种既能起到防火功能,又是特色林果,能提高保护区周边村民的收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聘请当地农民进行施工,通过劳动补助的方式优先吸纳社区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赚取劳务费。与16个村委会签订了协助管护自然保护区协议,支付协管费79800元,明确协助管护的责、权、利内容,支持贫困村脱贫;利用保护区林业技术人员优势,组织选派林业技术员,与贫困户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培训新型职业林农,提升贫困人口技能,为贫困地区持续输送林业实用科技成果,全年开展造林种果技能培训人次约为60人。让广大贫困群众从生态保护中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又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生态基础。

  据了解,2020年,杨东山保护区将全面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管理,抓好优化整合,创新管理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保护区发展中面临着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实现保护区的协调稳定发展,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