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力争2020年前每个森林村庄都建村级森林公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惠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让良好的生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打造创新之城、品质之城。

  一座森林环抱、绿意盎然的城市,必定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作为全省地级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惠州以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为载体,扎实开展新一轮绿化惠州大行动,大力推进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创建森林小镇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去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59%,森林蓄积量达3661.29万立方米,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85平方米。

  漫步惠州市区金山河畔,鸟语花香、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走进城郊森林公园,景色优美、空气清新,犹如“天然氧吧”让人心旷神怡;在各地的乡镇,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如今,惠州森林遍布、绿树成荫、林水相依、绿美交融的城市形象愈发彰显,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焕发出浓郁怡人的“绿韵”。

  森林小镇: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小镇5个

  建设森林小镇是惠州市森林城市建设向基层延伸、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的重大举措。

  2017年,博罗县横河镇、龙门县蓝田瑶族乡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当前,惠州市继续加快推进省森林小镇创建申报工作,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小镇5个。

  溪、河、湖、瀑、泉、林、寺、田园、水库……多年来,博罗横河一直以林密水秀名扬广东,其森林覆盖率达83.96%,是珠三角负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素有“森林氧吧”之美誉,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一个零工业污染乡镇。

  近年来,横河镇以创建“生态名镇”为载体,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扎实推进城乡森林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绿地总量逐年增加,城乡绿化由单一绿化向多层次绿化结构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森林面积增至28.9万亩、镇区绿化率36.4%、街道绿化率提升至99.6%、水岸林木绿化率95%;同时新增休闲小公园、广场5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平方米,形成了林网、路网、水网有机结合,森林“绿肺”与湿地“绿肾”相互映衬的大绿化格局。

  另外,蓝田瑶族乡位于龙门县北部,生态环境优美,群山环抱,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6.07%,拥有黄西坑、蓝田林场、寒山林场、柯木园等自然生态保护区,大气质量优良,是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

  森林村庄:“增绿”与“增收”并重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绿色村庄和主题新村。”惠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紧扣名镇名村建设、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绿满家园”活动,力争实现“建”与“绿”同步。

  宽敞干净的村道、富有岭南特色的民居、绿树成荫的休闲广场……走进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农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该村以打造“烂漫花海”为目标,通过种植樟树、秋枫等乡土树种和茶花等花色树种,形成了绿树成荫、花海成片的美丽景观。另一方面,全村建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3000多亩,主要种植花卉、葡萄、火龙果、荔枝等,发展农业观光旅游。

  博罗县湖镇镇新作塘村作为全省首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之一,以“七星耀罗浮”为主题,结合推进美丽乡村、名镇名村、幸福村居、宜居村庄、生态文明村等各种创建活动,完成了一批主体工程的建设和改造,红心湖成为新作塘村的建设和改造样板。据介绍,红心湖改造前是一片荒地、臭水沟,杂草丛生。后来村里采取措施解决了污水流入问题,同时打造了栈道、亭台等景点。如今,红心湖已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的休闲、旅游和学习基地。

  上述负责人说,全市各地以“绿满家园”活动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体验型、参与型的林业种养业,加快发展“森林人家”、“林家乐”、观光采摘、休闲疗养等森林旅游业,把“森林村庄”转变为乡村旅游景点,实现以“绿”促“游”,以“绿”富民,让老百姓口袋里得实惠。接下来,将继续坚持“增绿”与“增收”并重,让“美丽乡村·绿满家园”活动与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实现绿色富民。

  森林公园:力争每个森林村庄都建村级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的建设,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更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如今,全市各地森林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各具特色。

  惠州森林公园位于市中心区域西南侧,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山顶有大型仿古建筑——挂榜阁,为惠州城市文化地标,是市民重阳登高、郊游健身、观光览胜的首选之地。站在挂榜阁上,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一览无遗。

  据了解,惠城、博罗及惠阳等地将一批百年以上树龄的橄榄树群落、格木树群落、樟树群落通过综合整治,分别建成“橄榄园”“格木园”“古樟园”;博罗对罗浮山周边的村庄,根据发展定位,利用村旁山、古树群落,按照森林公园基本要素建设村级森林公园,大力开发森林疗养、森林体验、森林健身等生命健康产业及特色游憩产品;大亚湾、仲恺对村庄现有公共休闲绿地、小公园、小绿地、小广场、不宜布置建筑的小块零星空地,按照休闲绿地(小游园)建设要求进行规划设计,种植花草树木,布置一些园路、铺地和建筑小品等。

  按照计划,惠州市将大力推动乡村绿化美化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力争在2020年前每个森林村庄建成一个村级森林(湿地)公园、一条绿化景观路、一块庭院绿化示范区、一个公共休闲绿地(小游园),持续开创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建设新局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