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林业系统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疫情发生以来,潮州市林业系统按照省林业局和潮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实,结合林业工作特点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职责要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应急能力

  一是成立机构,落实人员。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潮州市林业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工作方案》,成立由综合组、联防联控组、环境整治组等三个工作小组,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应急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力开展。

  二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召开局党组会议2次,党委会1次、局长会议3次,全体同志会议6次。及时传达省、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会议精神,布置疫情防控任务,要求全体林业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自1月27日开始,潮州市林业局全体同志停止休息,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并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三是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及时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管理工作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应对措施》,转发国家林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省林业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同时,加强检查巡查,严禁一切买卖、经营、运输、屠宰野生动物的行为,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坚决遏制因野生动物可能引起的、潜在的疫病传播风险。

  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提升防控意识

  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台、微信平台、悬挂横批、张贴标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印发禁止野生动物经营交易活动的《通知》3000多份,发放到各县区、各市场、各野生动物经营单位,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印发加强疫源疫病防控宣传海报和野生动物图谱600多份,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小册子1000多份,各个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均在显眼位置悬挂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为主题的宣传横批。

  二是印发《致全市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的一封信》,要求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务必做到“四自觉四加强”,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三是将野生动物救护、违法交易野生动物的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从而遏制因野生动物可能引起的、潜在的疫源疫病传播途径。

  落实联防联控,守住广东东大门

  一是按照省林业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潮州市林业局积极落实联合检疫工作,结合节后进入本市车辆增多,检查站工作量加大等情况,为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力量,全市各级林业系统共派出78名人员分别到沈海高速(沈阳至海口)、甬莞高速(宁波至东莞)出入口和国道、省道等近20个联防联控检查站实行24小时联合检疫,对入粤入潮人、车、动物进行检疫查控。

  二是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布置检查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由办案经验丰富的公安民警为全体同志讲授查车的方法,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由相关专业人员和业务科长讲授野生动物相关知识,对检查站点现场发现野生动物的处置方法,不断提高林业干部联防联控能力水平。

  三是局领导多次到检查站鼓舞士气,了解联防联控工作情况,要求一线人员严格落实检查检疫工作措施。至目前尚未发现非法运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加强执法巡查,严禁野生动物交易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局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县区、乡镇经营野生动物的集贸市场、酒楼、餐馆和人工繁育场所进行抽查,并督促人工繁育场落实野生动物隔离,实施每日消毒等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共巡查市场、酒楼、餐饮店等单位5649家次,出动巡查人员5080人次,查处非法经营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案件1起,收缴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绿头鸭3只。

  二是加强野生动物管控。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需要以外,全市林业系统暂停受理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猎捕、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的行政许可申请;已取得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猎捕、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的行政许可决定的,也暂停实施。同时,做好野生动物收容工作。2月6日,接到群众抓获黄鼠狼的消息后,潮州市林业局及时落实有关单位予以接收,现已妥善安置并落实好隔离措施。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对陆生野生动物加强疫源疫病监测预警,每天派出人员到野外巡护,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日报,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控制。截至目前,尚未未发现野生动物发生异常或死亡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潮州市林业局将继续加强对各县区相关集贸市场、酒楼、餐馆和人工繁育场所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继续严格实行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隔离措施;继续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继续开展联防联控,切断野生动物非法流入潮州市的渠道,共同筑牢平安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