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千名绿化、保洁人员,1700名保安、护林员每日值守市属公园

  莲花山公园,工作人员正对护栏进行消毒。

  保洁人员认真地擦拭公园设施。

  莲花山公园,工作人员正在为入园游客测量体温。

  工作人员提醒游客戴上口罩。

  深圳是一座千园之城,来过深圳的人无不为这座“公园里的城市”所惊艳。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的公园依然保持着美丽、整洁的样子,正常开放的绿地空间让偶尔出门“透气”的市民感到身心放松。

  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市民对户外绿地空间的需要,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市属24个公园每天投入绿化、保洁等人员合计约1000人,保安、护林员约1700人。

  加强消毒消杀,确保市民游园安全

  根据省、市防疫指挥部制定的公共场所相关防疫工作指引,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结合市属公园实际,先后制定了《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关于市管公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绿地管理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统筹指导各公园科学、规范地开展公园防疫工作。

  各公园首先加强公园环境卫生保洁力度,确保公园垃圾随见随清、日产日清;对游客使用频率较高的广场、亭廊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厕所、洗手池、坐凳等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工作,确保消毒区域无死角,保障游客安全。

  各公园纷纷把一天一次的消毒频率改至一天两次,莲花山公园截至2月12日下午已累计消毒面积约172810平方米;深圳湾公园截至2月12日累计消毒面积约为197390平方米。

  据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市属公园每日累计消杀、消毒各类场地和设施面积约15万平方米,累计消毒总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人员投入约2500人次。

  开放户外绿地,提供市民放松空间

  公园是城市的重要公共开放空间,为避免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给市民在防疫期间提供放松身心的绿色空间,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一方面关停了园区内的室内服务场馆、儿童游乐设施设备及健身场地等,避免人员聚集,另一方面又正常开放户外绿地空间,同时加大消杀力度和游客管理,确保游园安全。

  据统计,自1月24日至2月10日,深圳市属公园累计游客量约100万人次,与往年同期下降约80%,本周每日24家市属公园游客合计约3万人次左右,其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东湖公园、人民公园等公园的游客量较多,公园秩序良好。

  停关部分设施,避免人群过度聚集

  为避免人群聚集及过多接触交叉感染,在省、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公园管理中心立即取消了2020深圳月季花展,并要求各公园关停园区内的室内服务场馆、儿童游乐设施、设备及健身场地等场所等。目前已累计关闭儿童游乐设施、设备和健身场地等69处,关闭园区内外包经营的网球场、足球场、游艇码头及钓鱼场地等场所合计22处。

  公园还特别加大对跳广场舞等活动的劝阻力度,目前在市属公园内没有出现跳广场舞等聚集活动现象。

  加强园区巡查,引导市民自我防护

  公园空间较为开阔,因此疫情发生以来,有一些市民偶尔会到公园“透透气”。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也成了个公园战疫工作的一部分。

  各公园在主要出入口(地铁口)等显著位置,均张贴了进入公园必须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并通过公园广播系统和流动广播等方式,提醒市民游园时自觉佩戴口罩,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区域或在人流密集区域长时间停留,避免接触公园内的野生动物等等。例如深圳湾公园就在主要观鸟区域用铁马进行围挡隔离,提醒游客保持安全距离,禁止游客攀爬至海边投喂野生动物。

  防疫期间,各公园每天在岗安保及护林人员约1700人,累计超过3.2万人次,此外春节期间公园中心还对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人民公园、东湖公园等人流较大的公园增派安保人员合计约760人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