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东坝镇“以点带面”发展林下经济为乡村振兴“蓄力”

  除草、打穴、种植、浇水……近日,在郁南县东坝镇粗石玉兰村林下经济产业园内,到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一旁是农技人员在指导种植户做好除草、打穴等前期工作。截至3月9日,东坝镇共发动玉兰村20户群众种植岗梅、三丫苦共7600株(20亩)。

  玉兰村林下经济产业园位于蒲芦山市级森林公园,万亩连片的荔枝林,是发展林下经济的好地方。在荔枝树上,一株株铁皮石斛正在茁壮成长;在荔枝树下,一排排刚种下的三丫苦正在努力吸取养分;在荔枝花丛中,勤劳的小蜜蜂正在疯狂采蜜……

  近年来,东坝镇不断摸索新的增收产业,采取“党建引领、党支部搭台、基地示范、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带领广大村民积极摸索发展林下南药种植。在玉兰村原有的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牛耳枫、走马胎、草珊瑚、林下蜂等南药80亩的基础上,与云浮市南领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初步合作协议,计划在粗石、深步两村开展林下种植岗梅、三丫苦等南药约1000亩,总投资约400万元,首期先在粗石玉兰村林下经济产业园发展300亩作为示范点,目前,正积极与云浮市南领药业有限公司联系,解决种苗供应、技术指导等问题。东坝镇通过“以点带面”发展林下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乡村既有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更有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产业带动、产村相融的发展之道,为乡村振兴“蓄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