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5000套“灯笼”守护松林捕杀天牛

  “2号诱捕器捕获松褐天牛18只。”“3号诱捕器还多些,有20多只,效果真不错。”……连日来,在河源市各大林区防治点,技术人员不畏炎热挂起了“灯笼”,和真正的灯笼比较,这些“灯笼”个头稍大,高约1米,直径30多厘米,下方还悬挂着透明的集虫瓶。“灯笼”学名叫松褐天牛诱捕器,悬挂在器内的药包,散发出特殊气味,吸引松褐天牛等昆虫。天牛“闻香”而来撞上档板掉进集虫瓶后,就再也飞不出去。

1.png

  广东省林业局和河源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检查松褐天牛诱捕器安装情况。(摄影:刘昕)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森林病害,也是我国重大外来入侵生物和重要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严重危害松林健康。春夏之交,是防治森林病虫害的忙碌时节。据悉,今年河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采取火烧、套袋消杀、粉碎机粉碎等方式处理疫木,抓好疫源清除的同时,通过挂设诱捕器捕杀松褐天牛等多措并举的防治方式,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传播媒介,全力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保护河源绿水青山,助力生态河源建设。

  一套“灯笼”可管辖25亩至30亩松林

  松褐天牛是传播松树“癌症”松材线虫病的主要媒介,其通过将幼虫寄居在病枯死松树中,羽化成虫后携带松材线虫病病源传播到健康的松树,并导致其死亡,给生态带来极大的危害。通过捕杀松褐天牛,可以防止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保护森林生态安全。

2.png

  工作人员在检查松褐天牛诱捕器安装情况。(摄影:刘昕)

  河源市林业局防治检疫科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谢伟龙介绍,天牛诱捕器是一种形似“灯笼”的工具,每个诱捕器可管辖25亩至30亩松林,里面安装有诱芯(性引诱剂),通过模拟自然界松褐天牛释放性信息素求偶的行为,吸引其进入诱捕器导致死亡。诱捕器主要设置在山顶、山脊、林间小路等通风较好、便于作业且枯死松树最多的地方,并垂直悬挂离地面至少1.5米以上,诱芯每一至两个月更换一次。截至目前,河源市各林区已悬挂2000套“灯笼”,接下来,剩余3000套将在全市铺开,守护全市近20万亩松林,实现重点防控区域全覆盖,将大大遏制松材线虫病的蔓延。

  “诱捕器只是防治的辅助手段,综合防治才是重中之重。”谢伟龙说,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特别是松材线虫病的防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因地制宜、多种防治方式相结合,除了挂设诱捕器,河源市积极推广使用了套袋消杀、粉碎疫木、树木注药保护、飞机喷药等多种方式方法,从源头预防、中期防治到后期清理等各个环节进行防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3.png

  工作人员在粉碎疫木。(摄影:刘昕)

  河源投入资金总额占全省总投入的1/3

  “河源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高位推进,对比往年有明显进步,取得较好成效。”广东省林业局防治检疫处处长邹榜先说,河源是林业大市,又与江西交界,是广东省的绿色屏障,其防治工作在全省防治工作中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河源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是全省各地级市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总和的1/3,也体现出河源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去年以来,河源市通过召开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早部署、早准备,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投入,通过监督追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全市共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面积69.35万亩次,清理病枯死树34.77万株。其中,春节过后,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面积9.55万亩,清理病枯死树4.71万株,挂设诱捕器2000多个,防控面积6万多亩。目前,全市各地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投入,已落实2020年防治经费7267万元,远远高于往年投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