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昌全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

  近日,在乐昌市秀水镇何家冲村,村民们正在山头忙碌。秀水林业站站长林梓光介绍,这里是秀水镇今年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的一个造林点,现在是抢抓季节在植苗种树。林梓光说,“这个项目工程就是石漠化综合治理二期,今年2020年总共规划有700多亩,其中有绿化苗的植苗,还有部分是油茶苗的植苗,现在根据季节我们在抢季节的同时也基本完工了。”

  据介绍,近年来,乐昌市大力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不断强化荒漠化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当地秀水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植树造林,大幅度增加森林植被,通过整合造林绿化工程、珠江防护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发展林下经济如吴茱萸等药物种植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大力推进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碳汇森林造林、珠江流域防护林等造林工程建设。目前已造林约3.8万亩,实施封山育林两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3%。去年,该镇还以广州南药集团为代表,种植吴茱萸1200多亩,用公司+合作社的模式,进一步加大林下经济发展力度。

  石漠化是地表呈现石质化的土地退化现象,是岩溶地区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石漠化综合治理是通过恢复林草植被,植树造林、建设水土保持设施等治理措施,逐步恢复受损的自然生态系统。据介绍,乐昌市秀水镇等北面乡镇是典型的石灰岩地区。2008年,乐昌市被确定为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十多年来,该市采取工程、生物、人文等方面实施综合治理,重点推进包括林业工程、水利工程、农村能源工程和扶贫工程等在内的综合治理工程。随着石漠化综合治理不断深入,乐昌还积极探索开展生态农业、特产农业等生态经济型治理模式,通过采用“农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油茶、吴茱萸等种植,进一步提高治理成效。目前,乐昌市石漠化地区土地裸露面积逐渐减少,植被日益丰富,水土流失得到了遏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