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一个只有160人的小村庄就有两个公园?你没听错,就在韶关市始兴县的深渡水瑶族乡坪田村荔竹坝村小组。公园不仅是旅游景点,也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而这些公园的建成得益于该县正在开展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炎炎夏日,走进深渡水瑶族乡坪田村荔竹坝小组却能感受到丝丝凉意。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小巷里、错落有序的房前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屹立在G220国道旁的米椎王公园,往前走不足百米,又出现了一座公园。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不断绿化美化,原来的破旧泥砖房之处被建成了公园,房前屋后都被种上了绿色植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更宜居。这些都见证了深渡水瑶族乡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创森”工作中所显现的成效。

  坪田村党支部书记邱国花介绍,公园建成后供村民休闲,省道两边种了有很多桂花、杨梅等树种,整个村庄都有了提升,老百姓越来越支持村里的工作。

  作为广东省县级国家森林城市试点县之一,2018年,始兴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县级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目标,开展了森林提质、公园之城、生态绿廊、森林家园、绿美乡村、生态文化等六大主题行动,构建起森林乡村、森林小镇、森林城市三级联创的良好格局。

  而距离始兴县城20公里的深渡水瑶族乡,拥有山林面积22.5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12.7万亩。生态保护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优势。多年来,深渡水瑶族乡持续进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中幼林抚育等生态建设工程,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调整树种结构,采取林相改造、封育等措施,使生态脆弱区得到治理和保护,初步建立了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体系,森林覆盖率达到91.49%。深渡水瑶族乡同时也是全省第一批建成的森林小镇,该乡以“多彩瑶乡•水墨画廊”为定位,依托自然山水、人文古迹、生态景观、民族风情等优越的资源优势,擦亮了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的品牌。始兴县林业局副局长邓明乾介绍,深渡水瑶族乡积极创建广东省首批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新路子,为始兴县今年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添砖加瓦。

  据了解,目前始兴县已完成碳汇造林工程16.396万亩,提升生态景观林带78公里,实施小公园、小绿地等20多个“五小”工程建设,建设了120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成功创建2个广东省森林小镇、6个国家森林乡村。森林城市5 大体系 40 项指标均已达标并走在全省前列,全县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赏绿的福利有了大幅的提升。

  该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始兴将继续补齐短板、查漏补缺,力争在今年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同时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带动下,力争通过十年的建设,实现森林资源质量提升,以更加生机勃发的全新形象,创造更加绿色宜居景观优美的“粤北明珠”。

  “创森”是城乡生态建设、提升社会生态福利的具体实践。始兴县正逐步塑造出一副“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风貌画卷,把植绿、护绿、爱绿的社会风尚植入民心,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城镇的同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