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森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新活力

  郁郁葱葱的乔木竹林,平坦干净的通村大道,花树相间的小广场,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走进韶关市仁化县学堂垇村,一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学堂垇村位于仁化县长江镇东南部,地处高寒山区,林木覆盖率达88%,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学堂垇村利用空闲地、撂荒地等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一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微公共绿地;开展庭院绿化,见缝插绿,提升庭院绿化水平;利用丰富的竹木资源和优良的生态优势发展林下生态产业,因地制宜培育林竹产业品牌,带动林竹产业振兴,实现林竹产业富民。昔日的贫困村蜕变成了“国家森林乡村”。

  学堂垇村组织成立了由驻村帮扶干部和在职党员为主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富民兴村产业,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度,听取群众意见,谋划脱贫路径,带领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增收益。在贫困户周欠连的“致富菇”种植大棚内,只见她正忙着采摘新一轮的香菇。“今年我家4个大棚共种了18000筒香菇,一天的采摘量最多可达到1200斤,半年的收入就达到3万元。”周欠连说,通过帮扶资金和专家指导种植,大大减轻了她的种植成本,一筒筒小香菇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新希望。

  过去的学堂垇村村容村貌差、垃圾乱扔乱倒、文化基础设施落后。通过近年来学堂垇村广泛发动志愿者与群众投入到以“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参与推进危房改造、集中供水、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处理以及生产生活垃圾清理等工作,并利用拆出的空地及路旁建设了小广场、小绿地,种上了树木和花草,使得学堂垇村整体面貌得到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如今,学堂垇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成为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国家森林乡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