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召开森林防灭火形势会商会议暨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

  7月29日,东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近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会商会议暨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近期森林防灭火形势,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措施。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东莞市共发生森林火灾11起;过火面积52.66亩,同比下降约42.6%。

  今年以来,东莞市认真推进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截至7月15日,全市各有林镇街(园区)对林区油站(气库)、旅游景区、餐饮饭店、养殖场所、农(林)场等221个林区重点部位进行了森林火灾隐患排查。

  会议指出,自6月中旬以来,东莞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干燥,森林及林下可燃物十分干燥,极易燃烧,导致了近期森林火灾呈多发高发态势,森林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对此,会议要求东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相关单位要紧盯重点,加强对易发生森林火灾区域的防火巡护,强化火源管控,严格检查、严厉处罚违规野外用火和不听劝阻携带违禁品进入林区的行为,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着力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单位、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全面增强人民群众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要加快推进森林防灭火火灾应急处置办法修订工作,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会议还要求,各有林镇街(园区)要继续按照《东莞市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健全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机制,确保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