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处处皆成景,森林旅游产业惠民富民

  在丹霞山观日亭,赶早而来的游客纷纷按下快门拍下仙境般的丹山云海;在灵溪河森林公园漂流,穿梭于清冽甘美的山水中,任凭两岸茂密的丛林在眼前掠过;在阅丹公路沿线,具有岭南风貌特色的美丽乡村让游客“一解乡愁”……

  近年来,韶关市仁化县大力推进森林旅游,依托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优越的森林景观、人文景观,不断发展自然观光、休闲度假等森林旅游产业,景区、城区、乡村一体化发展,森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呈现勃勃生机。

丹霞山日出风光

  给环境增色 提升森林旅游体验

  “开车路过,看到这里像小公园一样,就进来走走,这里很有红色文化气息,设计也比较人性化!”日前在仁化县国道G106线城口镇段的旅游驿站,来自临省交界点汝城县大坪镇的邓先生表示,“仁化县这两年的变化很大,有时周末会约亲朋好友来仁化休闲,顺便品尝这边的美食。”

  去年来,仁化在县域范围内的国道、省道及阅丹公路沿线,利用荒草地、废弃地等,新建了9个旅游驿站、112个景观节点。各驿站建设了停车区、旅游公厕、亭台等设施,并多层次、多色彩密植乔灌木及草本花卉景观,还统一提升沿线房屋风貌,把景点、公园、村庄、民宿等有机串联,方便游客休憩、游览,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去处,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阅丹公路

  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仁化县结合创森、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改善旅游公路、交通路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合建成省最美乡村旅游公路的“阅丹公路”和环丹霞山“万里碧道”建设。同时,提升覆盖全域的县镇两级旅游集散及咨询中心、旅游指示标识、自驾车游营地等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森林旅游体验。

  多业态融合 结出旅游“富民果”    

  从董塘镇驱车前往安岗“红色村”,极富历史和文化气息的思诒堂、啸仙园等红色景点着实令人难忘,而红色景点周边一片片花开正艳的荷花田甚是惹人喜爱,吸引不少游客在花田里穿梭拍照,村民们忙着从刚采摘回来的莲蓬里剥离莲子,卖给来往的闲散游客。

  在董塘镇“国家森林乡村”河富村,一片20余亩的樟树林打造成了供村民休闲娱乐的“鸳鸯林”,村民自发的在房前屋后栽种各种花草树木,一户一花园,一步一美景,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郊游。去年来,仁化县大力发展“林业+旅游”,9个“国家森林乡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游景点,与各景点串联打造了森林旅游线路,其中“览绚美大丹霞,品乡村古神韵”“寻根粤北红色之源,探秘仁化竹海茶乡”线路被认定为省级森林旅游特色线路。

董塘镇河富村委会大井村“鸳鸯林”

  随着创森工作的深入推进,仁化县还发展起了科普旅游、工矿遗迹游,依托丹霞山常态化举办徒步赛、骑行赛、马拉松等大型赛事活动……全县形成了文旅、农旅、工旅、康旅、学旅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带动发展丹霞精品民宿、农家乐、家庭农场等经济,带旺了长坝沙田柚、丹霞贡柑、扶溪大米等农特产品销售,森林旅游不仅开出了“惠民花”,也结出了“富民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