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岭南森林古县 山水画廊始兴

聚焦广东省始兴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始兴,中国千年古县、绿色名县、最美小城;始兴,中国杨梅之乡、枇杷之乡、石斛之乡、围楼之乡……

  始兴县隶属广东省韶关市,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广东省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70%,森林蓄积量达1454万立方米,位居全省前列。

  2018年3月,始兴启动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根据“岭南森林古县,山水画廊始兴”这一定位,深入开展森林提质等五大主题行动。目前,始兴创建森林城市的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和森林管理等五大体系40项指标均已达标。创森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了生态福祉,擦亮了中国最美小城名片。

墨江两岸公园风光带

  生态更优美

  自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始兴县积极谋划部署,成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把森林城市建设纳入年度考核项目。

  开展森林提质行动,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始兴县大力培育以乡土树种、珍贵树种、阔叶树种为优势种的混交林和复层异龄林,集中连片建成高质量生态防护林,不断增强森林综合效能。通过人工造林、森林抚育、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等,全县新增造林5871.2公顷、碳汇造林590公顷、造林更新3714.6公顷、森林抚育12267.69公顷、低质低效林改造660公顷,提升生态景观林带25公里,平均每年新增造林面积占县域国土面积的0.91%。

  强化森林保护,筑牢森林防火墙。始兴县四套班子成员及5个县委督导组按照包镇、包片责任制,每周深入镇村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150多个,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路口山头、村民聚居点、墓地周边等重要关口、重点防范区域有专人巡查、专人监管。组织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护林员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目前,始兴县有森林面积16.56万公顷,全县完成封山育林9.27万公顷,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6.34万公顷,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达100%。

森林环拥始兴县城

  家园更宜居

  行走在南蛇岭森林公园,银杏、香樟、黄花风铃木、红豆杉等10多种名贵、乡土树种映入眼帘,旭日蛇岭观景台、兰竹听风亭、古驿道遗址以及各具特色的森林步道、康体步道,成了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这是始兴县小公园、小绿地、小景观等“五小”工程的建设成效。在创森工作中,始兴县开展公园之城行动,打造提升了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口袋公园、绿美古树公园。重点完成了南蛇岭森林公园林分改造20.67公顷、丹凤山森林公园林分改造25公顷,建成了国家、省、县级自然保护区各1个,省、县、镇级森林公园12个。中心城区公园绿地总面积142.2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97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山水城市风貌。

  如今,墨江两岸数公里长的公园型风光带已建成,集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也正在建设中,始兴县水清、河畅、岸绿的县城生态绿网已基本成形。

  与此同时,始兴县积极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乡镇延伸,建设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示范点55个,广东省森林小镇2个、绿美古树乡村2个,国家森林乡村6个,一大批乡村实现华丽转身。

  走进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车八岭茶业有限公司,龙井、金萱、金观音、乐冠等茶树依山而种。这个面积将近166.7公顷的基地是始兴县最大的茶园,高峰期需要200多个茶农同时采摘。

  创森在改变始兴县城乡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推动着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始兴县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面积达3200公顷,培育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个、省级特色经济林基地3个、省林业龙头企业3个。

林水相依的森林古县 李志文摄

  社会更文明

  2019年4月21日,始兴县举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始兴”主题宣传活动,向全体市民发出《始兴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倡议书》,并通过创森主题摄影大赛、绿道健步、亲子植绿等活动,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形成了“全县动员、全民支持、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创森氛围。

  近年来,始兴县扎实推进生态共建共享,积极培育粤北绿色文化。在全县中小学校发放生态读本,连续举办了10届青年生态文学大赛,并依托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科普教育基地,大力开展研学、宣教等生态科普活动。

  为提高全社会对创森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始兴县组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志愿服务队,开展创森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倡议书、海报等资料20余万份。通过以资代劳、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鼓励引导群众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全县义务植树尽责率超过90%。

  目前,始兴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进入攻坚阶段,正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准备迎接验收考核,力争今年在全省率先获得县级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为韶关市全域创森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森林之村 陈彩梅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