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规划打造粤东北公园城市典范

  日前,《梅州市中心城区公园城市总体布局规划(指引)(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梅州将建设由“区域绿地——生态廊道体系——城市绿地”组成的市域绿地系统,实现“山水相依、错落有致、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和谐秀美”的建设目标,构建“一核四心、一带四廊、一环五山”,打造粤东北公园城市典范。

  据了解,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广东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北部重要生态屏障,梅州的绿色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不断厚植生态人文优势,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广东省前列。

  目前,梅州城区已建成公园34个,其中综合性公园4个、郊野公园3个,湿地公园2个,滨水公园7个,其他专类公园1个,社区公园5个,社区绿地12个。主要有足球文化公园、剑英公园、客家公园、百岁山健身公园、泮坑公园、梅花山公园、滨江公园、梅江公园、东山亲水公园、归读公园等。据统计,目前现状市区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1平方米,覆盖率42.95%,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

  为进一步发挥绿色发展的基础优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绿色生态价值的重要探索,全面体现绿色生态环境价值及其提升带来的经济、生活、社会价值等,塑造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梅州以建设公园城市为抓手,开启新一轮的绿色发展谋篇布局。

  《规划》指出,将在现状基础上,落实总规和控规大型绿地,建设功能丰富、配套齐全、特色鲜明的综合公园。规划综合公园共8处,面积约283公顷。其中现状保留4处,包括足球文化公园、剑英公园、梅花山公园、马鞍山公园;规划新建4处,分别为江南新城绿轴中央公园、桃西公园、宪梓公园、蔡岭公园。

  郊野公园方面,将改造扩建现有郊野公园,挖掘城郊山体资源,构建群山绕城的格局。规划郊野公园共6处,面积约2565公顷。其中改建扩建3处,包括百岁山郊野公园、清凉山郊野公园、明阳寨公园;规划新建3处,分别为金鸡湖水库公园、乌仙岩公园、石子垇公园。

  体育公园方面,选取规划的公园绿地或挖掘利用边角地、插花地、闲置地等规划以绿化为本底,以体育锻炼为主要功能、兼有社区公园文化休闲一般功能的体育公园。规划体育公园共18处,面积约18公顷,均为新建。

  湿地公园方面,将以科普宣教、湿地功能利用、弘扬湿地文化等为主题,建设可供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生态型公园,创造聚水亲水海绵化空间。规划湿地公园共4处,面积约90公顷。其中改建扩建2处,包括芹洋湿地公园、梅县亲水公园;规划新建2处,分别为芹黄湿地公园、梅塘湾湿地公园。

  滨水公园方面,规划沿梅江、程江、黄塘河、周溪、寨中河以及其他水系建设滨水公园,突出共享性和亲水性,创造滨水生态化空间。规划滨水公园共16处,面积约238公顷。其中现状保留4处,包括归读公园、东山亲水公园、滨江公园、梅江公园;规划新建12处,包括程江滨水公园、黄塘河公园、东升滨水公园、周溪公园等。

  同时,还将规划其他专类公园4处,包括客家公园、植物园、小密植物园、儿童公园等。

  关键词

  粤东北公园城市典范

  ——贯彻“园中建城、城中有园、以人为本、人城和谐”的规划理念,建设自然、城市、人和谐的山、水、林、田、城、园共融的生命共同体,打造集绿色化空间、城市海绵体和公共活动场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公园网络体系,展现“青山环绕、玉带汇流、城绿相融、百园棋布”的城市生态和人文景观。

  ——分区目标:老区见缝插绿,生态修补,打造小、多、匀的公园网络;新区分级布置,完善体系,打造均衡合理的公园网络。

  ——近期目标:到2023年,生态格局框架基本建立,绿化品质逐步提升,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远期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共享、人文深厚、功能完善、治理高效的公园城市,实现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有效实践。

  一核四心、一带四廊、一环五山

  一核四心:一核指位于城市中央的剑英公园和江南新城绿轴公园;四心指百岁山郊野公园、清凉山郊野公园、足球文化公园、梅花山公园四个代表性公园。

  一带四廊:一带指梅江绿带、四廊指程江、黄塘河、周溪河、白宫河四条主要河流绿廊。

  一环五山:一环指环绕城区的连绵山体形成的绿环;五山指利用城区外围的山体规划建设的5处公园。

  梅城有哪些新的公园值得期待?

  1.综合公园——江南新城绿轴公园,位于剑英公园“两馆”南侧,总面积约13.23公顷。

  2.综合公园——梅花山公园,位于东山大道与环城路交汇点东面,总面积约67.78公顷,近期对其进行改造提升。

  3.综合公园——宪梓公园,位于宪梓南路以南,总面积约30.18公顷。

  4.郊野公园——百岁山郊野公园、位于学子大道西侧,总面积约126.42公顷,近期对其进行改造提升。

  5.郊野公园——清凉山郊野公园,地跨长沙镇、西阳镇、三角镇6个村,总用地面积6860公顷。以宗教文化、茶文化、客家文化为三大主题,打造西阳-高观音、长沙-清凉山、泮坑-高观音三条游线。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