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开展火灾扑救演练 提高灾害治理能力

  10月11-13日,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开展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2020年“国际减灾日”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暨科普宣传活动。

  13日上午,以“提高灾害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20年“国际减灾日”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活动在三岭山森林公园射击场后林区举行。演练以森林公园消防队为主力,主要进行了“风力灭火机灭火”和“水车灭火”两个科目。以上坡火和地表火为模拟林火,火场面积近2亩。这次演练共动用消防指挥车、运兵车、消防灭火车等车辆6台和风力灭火机5台,共组织了40余名消防队员参与扑火救灾工作,部分干部职工参与了活动的组织和观摩,参演总人数达150多人。

  整个演练圆满顺利,通过演练大大增强了景区、公园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更加坚定了干部职工保护森林资源、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和信心;通过观摩和讲解,让大家切身体会了森林火灾的风险和危害,提高了防范意识,学习了防灾、减灾、救灾的基本常识和技能。

  此外,从10月11日至13日,湖光岩风景区、三岭山森林公园还通过悬挂横幅、LED电子屏、官网、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多种形式对“国际减灾日”进行了全方位的科普宣传;科普工作人员在景区内发放大量科普资料和调查问卷;10月13日湖光岩景区免费开放地震馆,并利用景区LED屏幕、影视厅等播放了防灾减灾科普视频,提升了市民游客对“国际减灾日”的关注度,起到了较好的科普效果。

  此次森林防火演习和科普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单位及个人对灾害风险的预防、救助及应急处理能力,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减灾作业的高度重视,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普及推广了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实现了“提高灾害治理能力”的目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