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百变蝴蝶第二课自然教育活动

  进入10月后,往年夏日总是迟迟眷恋到11月的广州,也难得有了微寒微凉的秋意。阳光晒到身上,只觉得暖暖的很舒服,这样的天气格外吸引大家投身到大自然里。春夏盛开的花儿结出了果实,目之所及都是色彩斑斓的。

  每当说到“自然”,似乎是很遥远的,只存在于城市以外的远方,不在由钢筋水泥主导的市区中。但如果我们打开五感,双眼不再盯着电子屏幕,耳朵不塞着耳机,会发现城市里也有“远方”。

  10月18日探客研学——百变蝴蝶第二课,在位于广州市区的广东树木园开展。从第一课到第二课,大家也从短袖换成了长袖,一边在风中裹着外套,一边问“这么冷的天气,还能看到蝴蝶吗?”

  沐浴在夏末的暖阳中,先来玩个“蝴蝶进化论”的游戏,在玩乐中大家就知道了蝴蝶的一生有四个阶段,卵-幼虫(毛毛虫)-蛹-成虫(蝴蝶),接着就到蝴蝶园去,试试看能不能找到处在不同阶段的蝴蝶。

  翼龙小朋友和红豆导师很幸运地看到了蝴蝶妈妈产卵的过程,翼龙小朋友的观察力也很强,一会就看到叶子上有条毛毛虫,连小小的都不放过,说“马利筋的花像拖把”。

  到了中午,气温升高了,蝴蝶纷纷飞舞起来,在阳光下折射出各种斑斓的色彩。大家非常幸运地看到了5种以上蝴蝶,还看到了各个阶段的蝴蝶。

  这次课程还有成人来体验,她们有的说“平时没发现公园里有这么多蝴蝶”。其实蝴蝶不只是在公园里,有花花草草的地方都会有蝴蝶,比如天桥上的绿化带,马路旁的绿道,就差大家打开那双发现美的眼睛。

  也有人说,“大自然就有种神奇的治愈功能,感觉充满了正能量。知道了自然界中的残酷竞争,反而更知道要去珍惜那些美好”。确实,不仅仅是蝴蝶,自然界中出现的每种植物、动物,都是经历了多年的进化与竞争,才演化出现在的模样,都浓缩了自然界的智慧。

  百变蝴蝶第三课“蝴蝶的迁徙”,在11月15/29日(周日上午),带着大家去了解蝴蝶这一生要面临的九九八十一难,某些蝴蝶的浩荡迁徙之旅,还有制作“蝴蝶历险记”桌游。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