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大岭山森林公园开展“生物入侵小科考”自然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品牌活动,推动大岭山森林公园自然教育工作开展,11月28日上午,第二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生物入侵小科考”自然教育活动在游客中心举办,共吸引了20个亲子家庭参加。

  本次活动分为室内科普讲堂和户外观察辨识两部分。课堂上,大岭山森林公园自然教育导师带领着大小朋友认识了我们身边常见的入侵生物,以及它们的特点、危害和入侵途径,共同探讨我们如何应对生物入侵。

  “哪位小朋友知道这是什么入侵物种呢?”自然导师的互动提问,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回答。“我知道!是雀鳝鱼!”坐在前排的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抢答。“雀鳝鱼是世界十大淡水凶猛鱼之一,它虽然是一种鱼类,却能离开水短时间生存,这是为什么呢?”自然导师的提问,让好奇的小朋友们睁大眼睛专注地听着。“是因为雀鳝鱼身上有一种叫'鳔'的囊状物,它与食道相通,在缺氧环境中,把空气吞到鳔中呼吸,所以能在陆地上短时间生存。”

  在自然教育导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和家长来到了虎门入口广场环湖步道进行户外辨识入侵植物。大家拿着大岭山森林公园制作的科普小问卷,寻找对应的入侵植物,通过观察辨识填上正确的名称及其特征。

  “妈妈,这是鬼针草,它有好多刺呀!它还会粘衣服呢!”“爸爸,快来看!马樱丹的花五颜六色的好好看呀,但是它的叶子有点臭!”通过引导小朋友们亲自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使其更加直观地认识外来入侵植物,从而提高小朋友们的细心观察能力和感受大自然的能力。

  大自然是孩子们最精彩的课堂,自然教育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理解自然。活动中,小朋友们和家长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提高了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的认识,在以后的生活中将谨慎对待“放生”,共同防控外来生物入侵。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