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广东孔江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智慧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广东孔江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南雄市,是珠江流域北江源头的第一个水库,有“粤北第一库”之称,孔江湿地拥有区域典型的重要湿地生态系统和独特的水映丹霞景观,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资源本底条件优良,孔江国家湿地公园于2016年通过国家林草局试点验收评估,但试点验收对孔江国家湿地公园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孔江风光  蒲雄英 摄

  自试点批复以来,孔江国家湿地公园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直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资金支持下,在保护的基础上持续不断开展科研监测工作,至今已取得初步成效。

  2020年,孔江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智慧监测信息建设(二期)项目,在上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性运用红外相机监测与物种自动识别系统,极大地提高湿地公园的科研监测能力与水平。通过在湿地公园范围内布设数量不等的红外相机(根据信号现状分4G传输式与人工取放两种)开展动物监测工作。4G传输式红外相机将拍摄到的动物图片实时传输到系统平台,借助后台强大的数据库,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可通过物种自动识别系统,高精确度自动识别出野生动物品种,同时手机客户端也可操作,极大提高湿地公园野生动物监测效率与水平。通过红外相机监测与物种自动识别系统监测到赤麂、野猪、豹猫、鼬獾等野生动物。

  红外相机分布

  红外相机通过4G实时回传的原始图片

  AI识别结果-白鹇

  此次孔江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智慧监测信息建设(二期)项目不仅对摸清湿地公园范围内珍稀濒危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分布范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反映湿地公园的保护与保育成效,还可监测周边人为活动对湿地公园的影响,为湿地公园开展针对性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下一步,孔江国家湿地公园将持续加大科研监测投入,培养科研监测人才,注重能力建设,利用科学化和智能化监测手段提高湿地公园整体水平,为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