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首次记录到黑冠鳽

  近日,珠海淇澳岛监测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冠鳽,经相关专家鉴定,此次拍摄到的黑冠鳽为珠海市首次记录!

图片

▲红外相机监测到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冠鳽

  为加强珠海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监测,做好本底资源调查记录,履行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职能,2022年3月,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合作,在淇澳岛上布设14个红外相机监测点,专门用于监测野生动物。

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红外相机

  近日,在回收监测数据时发现共有9个监测点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的活动记录。同时还在监测点上拍摄到3种淇澳岛鸟类新记录,分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冠鳽和仙八色鸫,以及白眉鸫。经珠海市观鸟协会鉴定,此次拍摄到的黑冠鳽为珠海市首次记录!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冠鳽

  黑冠鳽(俗称黑冠麻鹭):在中国分布较少,属于珍稀物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

  黑冠鳽不仅是淇澳红树林保护区新增鸟种记录,也是珠海市新增鸟种记录。

  本次红外相机共拍摄到黑冠鳽照片及视频400多份,记录了黑冠鳽觅食、夜间活动等活动影像,还有其成鸟与亚成鸟同框的有趣瞬间。

  成鸟:头顶及冠羽黑色,上体栗褐色,下体棕黄而具黑白色纵纹,颏至喉部色浅而有黑色的中央纵纹,嘴基及眼前裸露的皮肤蓝色。

  亚成鸟:上体深褐具白色及黑色斑点。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

  小灵猫(俗称七间狸、香狸等):全身灰黄或浅棕色,背部有棕褐色条纹,体侧有黑褐色斑点,颈部有黑褐色横行斑纹,尾部有黑棕相间的环纹。

  小灵猫多在夜晚活动,白天则躲在树洞或石洞中休息,主要捕食老鼠、昆虫、青蛙、鸟类等小动物,偶尔也吃水果。

  下一步,保护区将对红外相机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算淇澳岛上小灵猫活动范围及数量。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仙八色鸫

  仙八色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6年ver3.1——易危(VU)。

  2021年保护区在担杆岛猕猴保护区上通过红外相机首次监测到仙八色鸫的踪影,本次记录为淇澳红树林保护区鸟种新记录。

  白眉鸫

  白眉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

  雄鸟头、颈灰褐色,具长而显著的白色眉纹,眼下有一白斑,上体橄榄褐色,胸和两胁橙黄色,腹和尾下覆羽白色。

  雌鸟头和上体橄榄褐色,喉白色而具褐色条纹。其余和雄鸟相似,但羽色稍暗。

  3月保护区与珠海市观鸟协会合作,首次监测到淇澳岛有白眉鸫,4月保护区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白眉鸫。

  除了上述物种,借助红外相机镜头,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还拍摄到凤头鹰、紫啸鸫、绿翅金鸠、珠颈斑鸠、山斑鸠等野生动物影像,为保护区调查物种多样性,摸清野生动物物种现状提供本地资源数据,更新完善了物种名录。

  下一步保护区将持续开展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监测,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努力向人们展现隐藏在绿水青山中动物最真实的面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