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龙眼洞林场发现无叶美冠兰

  近日,省龙眼洞林场草塘管护站的森林资源管护人员在林区巡查时,发现一种没有叶子却开着褐黄色花的植物,在草丛中“一枝独秀”非常特别。经专业人员鉴定该植物是无叶美冠兰。

  无叶美冠兰是兰科美冠兰属腐生植物,全株不生长绿叶,靠根部腐生营养生存,根部鳞茎膨大成块状,花葶粗壮为褐红色,总状花序直立,长达13厘米,疏生数朵至10余朵花,一般4-6月为花期,花呈褐黄色。

  据了解,无叶美冠兰的生长条件苛刻,除普通兰花生长所需的湿度高、空气流通好、土壤疏松肥沃等环境要求外,其腐生特性还需要土壤中存在特定的共生真菌方可健康生长。此外,还要依靠唯一的有效授粉昆虫——绿彩带蜂帮助授粉,且无叶美冠兰当年生长期结束,无论是否开花结果,地上部分都会枯萎,它们的果实成熟后散发纤尘一般的种子,之后能否成功萌发完全取决于随机散落的土壤里是否有合适的真菌,所以无叶美冠兰非常难以人工栽培。目前该物种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为全世界管制其国际贸易的物种。

  经该场专业技术人员在植株附近仔细踏查,共发现3株无叶美冠兰的活植株,其中1株已结果实。与此同时有人反映在火炉山也似曾见过无叶美冠兰踪影,经仔细搜寻后仅发现1株,已结果实。

  据介绍,无叶美冠兰十分罕见,之前仅在广州从化、深圳、河源、茂名信宜、清远英德、韶关丹霞山、惠东古田保护区等地发现过无叶美冠兰,这次在龙眼洞林场发现无叶美冠兰,为研究无叶美冠兰的分布和生活习性特征等提供了新的研究资料。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