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召开2022年全市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

  8月4日,东莞市召开2022年全市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上半年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各项重点任务及督查考核工作。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持续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制度体系、明确责任体系,深入推动林长履职,严格实施督查评估,积极开展宣传培训,积极申报林长绿美园,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工作目标。当前,东莞全市34个镇街(园区)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市共设立三级林长1178人,其中市级林长9人、镇级林长427人、村级林长742人,落实以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全市共聘用护林员646人、落实监管员141人。市、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全面建成。另外,东莞市第一林长、林长示范引领激发全市各级林长积极履职尽责,34个镇街(园区)通过召开林长会议、开展巡林督导、发布林长令等方式,主动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协调解决责任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林长开展调研及巡林共949次,其中市级林长巡林3次,镇级林长巡林164次,村级林长巡林782次,有效推进了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体系、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公园建设工作,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监管。

  会议强调,今年是林长制年度督查考核的第一年,更是林业各项重点工作打好底、开好局、起好头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争取在2022年省林长制考核工作中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全力推进林业各项重点工作,确保考核基础项不失分,加快完成重点工程造林任务,加大森林督查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按时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林长制实施运行。要创新森林生态保护发展机制,力争考核加分项有亮点,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探索创新森林生态保护机制,切实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镇街(园区)林业工作能力建设,强化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管护等基层林业人才队伍建设及教育培训,提高护林员的巡护能力和管护水平,夯实森林资源管护基础;积极开展围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共享绿色生态福祉三大主题创新认定林长绿美园,推动各级林长既“有名”又“有实”更“有效”。要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力度,避免考核扣分项“有硬伤”,发挥“天上看、地面查”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省、市重大项目、林木采伐的巡查力度,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整改,同时加强森林防护期衔接段防火形势的分析研判、提前部署设防,避免发生重大火灾,并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力度,避免发生重大有害生物灾害。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