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 积极探索城乡绿色发展新路径

  炎炎夏日,韶城大地绿树飞花、乡村叠翠。无论是城市乡村,还是路桥江河沿线,到处呈现出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融共生的美丽图景。

  “森林生态、森林服务、森林产业、森林生态文化、森林支撑”五大体系建设行动是扎实推进全域创森工作的强硬“底气”,更是对接绿色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强大优势。近年来,韶关开展系列城区绿化景观品质提升工程、结合“439”和“139”计划全面提升县城、乡镇和村庄品质,通过打造精品公园、提升道路水岸绿化、完善驿道沿线绿化等,奏响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绿在心中”绿色发展主旋律,澎湃谱写出绿意盎然的善美韶关新乐章。

  提升城区绿化树好森林城市“引领线”

  日前在张九龄纪念公园,可见四处绿树环绕,风景美丽,让人心旷神怡。站在制高点俯瞰,目光所及之处尽是满目葱茏,放眼观之整洁的公路从山边蜿蜒而下,一幅山水揽翠、景致怡然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现,处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近年来,韶关结合中心城区扩容提质“336”计划,开展了系列城区绿化景观品质提升工程,重点打造了张九龄纪念公园、拾贝湖公园、韶州公园和林桥公园等民生亮点工程,在添绿的基础上提升绿化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在美如画卷的景色里,是广大创森人以实干和担当让绿色成为最美生态底色。一方面通过以浈江、武江、曲江三区为核心,打造特点鲜明、功能突出、生态文化内涵深厚的城市森林体系;网红公路穿城过街,生态绿道串联城市“绿脉”;公园建设如雨后春笋,公园绿地构建城市“绿肺”;五小游园星罗棋布,口袋公园点缀城市“绿星”。另一方面通过着力实施“绿意韶城”“景观道路”“绿色游园”等工程,在城市建成区700多公顷山体森林基础上,实施桉树和松树纯林改造,并新建生态停车场29处;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4.99%,城区绿化乡土树种种苗使用率达91.06%,城市森林树种丰富多样。

  推进镇村绿化连紧森林城市“接地线”

  盛夏时节,走进翁源县江尾镇松岗村,一座座崭新的民居整齐有序,有着800年树龄的老榕树姿态优美、生长茂盛,村口宽敞平坦的245省道四通八达,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图景呈现在眼前。如此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新景象,在全市各地并不罕见。近年来,全市各地通过结合县城提升“439”计划、乡镇(镇街)提升“139”计划,韶关创森“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纵向贯通,全面提升县城、乡镇和村庄品质。  

  如今,全市共7个县(市)均已获得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备案。2018年以来翁源江尾、仁化长江等5个小镇荣获“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南雄水口、乐昌五山等11个乡镇正积极争创,目前全市重点建设了383个“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通过着力打造48个“山绿、水清、天蓝、景美”的国家森林乡村,建成了39个绿美古树和绿美红色乡村,如今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51.36%,打造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生态乡村。

  打造精品公园绘出森林城市“多彩线”

  如今,昔日的韶州公园、林桥公园等已摇身变成了一个个风景别致的城市公园,园区的道路已改造成“飘带绿道”、山体打造成“七彩林海”、节点打造成“网红打卡点”、观景台(廊)打造成“景观林窗”、湿地水塘打造成“生态湿地”,让群众在享受生态红利的同时,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劲头更足了。  

  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直接的获益者自然是广大群众。近年来,韶关市通过打造精品公园,结合居民日常游憩需求,重点谋划打造便民惠民、生态优美的森林公园、城市公园、口袋公园等,不断满足市民对绿色空间、休闲空间、健身空间的需求。一是建设“区域生态绿地—生态廊道体系—城市绿地”绿地系统,逐步改善城市森林公园林分结构和景观效果,二是突出以搭建“百步遇绿”的口袋休闲绿地网络为特点的微型公园绿地建设,市辖三区共完成75个小公园、小绿地建设,城市生态格局日趋优化,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64㎡,公园绿地500m服务半径覆盖87.75%城区范围。

  提升道路水岸和驿道沿线绿化,串联森林城市“缝合线”

  创森让韶城的绿远不止一个景点、两个公园、三处绿化地,而是仙女散花式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与大自然完美融合的完整城市森林系统。而道路水岸、驿道沿线作为韶关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的“毛细血管”,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绿道网提升工程,开展河流两岸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万里碧道”建设;实施古驿道沿线生态修复治理、乡村绿化美化和石漠化公园建设项目,将生态绿化从城区这一“主动脉”延伸至各个乡村“毛细血管”中。

  通过编制多条高速公路及国省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方案,打造了阅丹公路、莲花大道、铜鼓大道等“网红生态公路”,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建、提升道路绿化美化930.453km,道路绿化率达93.43%;采取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高质量建设武江特色山水长廊、新丰江生态休闲长廊、丹霞魅力画廊等8段不同功能主题的生态碧道,累计实施39宗“网红万里碧道”工程,建设了374.95km水岸林带,全市水岸绿化率达93.31%,基本形成了网红绿道穿城过街,万里碧道绕城环抱的城市绿网格局。

  驿道沿线绿化方面,通过实施古驿道沿线生态修复治理、乡村绿化美化和石漠化公园建设项目,绿化提升南粤古驿道沿线150km。据统计,累计完成驿道沿线景观林提质26km、石漠化治理14863.33h㎡、森林抚育65100h㎡、高质量水源林6895h㎡,南雄市梅关古驿道重点线路生态修复项目更是入选“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