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 始兴县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成功入选2022年度韶关市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创新案例二轮评选环节

  日前,韶关市组织开展2022年度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始兴县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创新案例已成功入选二轮评选环节。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始兴县森林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加强,野猪种群数量急剧增长,致使野猪伤害人员、损害农林作物的事件时有发生。为防范和减轻野猪对农业生产和人畜安全的危害,始兴县以省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为契机,建立完善野猪危害防控的种群监测、种群调控、过程监管、长效防控机制,切实有效将县域野猪种群密度调控在生态环境承载量以内的合理水平,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4月及7月,该县在全省2021年度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及2022年度全省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防控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均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深入细致开展野猪种群监测。依托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技术资源优势,“拉网式”开展野猪种群本底调查,精准掌握野猪致害活动规律,科学划定马市镇、澄江镇等5个重点区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野猪种群监测,为科学防控和高效猎捕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高效开展野猪种群调控。选强配优专业猎捕队伍,建立猎捕作业补偿和激励机制,强化猎捕作业全流程监管,因地制宜采取笼捕、绳捕、围栏诱捕等措施,规范高效开展猎捕调控作业,迅速完成省下达的猎捕任务。

  多元化处置利用猎获物。探索建立猎获物多元化处置利用机制,加强与科研机构沟通对接,健全猎获物科研价值评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猎获物送科研机构用于非洲猪瘟主动预警采样、华南虎野化训练等;对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交由所在乡镇作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已选送29头野猪给科研机构开展研究,并获得了科研机构9万元工作经费、5套野猪智能化预警及处置一体化系统设备。

  多措并举构建防控长效机制。依托县镇村组四级林长制体系,健全野猪防控绩效考核制度,科学设置阻隔预警设施,广泛开展野猪防控宣传教育,构建了全方位综合性野猪危害防控体系。同时,始兴县积极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致害救济赔偿保险制度,于2022年5月完成了全省首单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补偿保险赔付,把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损失成本降至最低,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目前,始兴县野猪种群密度RAI值已从0.478下降至0.17,下降64%;野猪致害案件由年均340多宗下降至60余宗,下降82.3%。

  接下来,始兴县将以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推动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成果再巩固、再提升,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