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三年营造修复红树林超500公顷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当天,湛江举行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设置了湿地摄影作品、湿地保护宣传、红树林修复成果展示板,并向市民发放湿地保护法宣传折页、有关红树林知识书籍,提升公众对湿地保护的意识,共同推动湿地保护修复。

图片

  已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

  作为滨海城市,湛江湿地资源丰富,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湛江全市湿地面积8.51万公顷,包括红树林地、沿海滩涂、内陆滩涂、沼泽地、沼泽草地等。目前,湛江已建设国际重要湿地1处、湿地自然公园18处。据最新调查结果,湛江现有红树林面积7196.87公顷,其中有5411.26公顷分布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图片

▲ 廉江车板镇红树林是白鹭安家栖息的乐园。郭龙碧 摄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呈带状散式分布在广东省西南部的雷州半岛沿海滩涂上,跨湛江市的徐闻、雷州、遂溪、廉江四县(市)及麻章、坡头、东海、霞山四区。保护区2002年1月被列入“拉姆萨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性地区和国际湿地生态系统就地保护的重要基地;2005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野生动物﹙鸟类﹚疫源疫病监测点、国家级沿海防护林监测点。

图片

▲ 勺嘴鹬  鲣鸟0908 摄

  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近年来,湛江深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特别是全面推动“红树林之城”建设,全市各地将湿地保护修复作为生态修复重点工作,健全制度体系,建立保护机制,实施一系列重大的保护修复工程,湿地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图片

▲ 张由琼 摄

  湛江通过实施雷州半岛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等项目,对清退的养殖塘进行生态修复,大力开展红树林人工造林。同时,湛江专门聘请当地村民作为护林员定期进行巡护,发现并及时上报破坏红树林的违法行为。

  当前,在全世界红树林面积逐年递减的背景下,湛江红树林面积却逆势递增,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2020年至2022年期间,全市完成红树林营造486.36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5.93公顷。

图片

▲ 郑双 摄

  2022年12月,湛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今年将印发全面实施。结合绿美湛江生态建设大行动和打造“红树林之城”契机,湛江将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持续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红树林,更好地发挥湿地的生态、碳汇、文化等多重功能,做足做优湿地这篇“大文章”。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