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 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保障重点项目用林

  近年来,揭阳市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林长体系,明确各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各级林长有力履职,在保护绿水青山中高效发挥林地资源要素作用,支持各项发展战略项目落地生根,取得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丰硕成果。

  借力林长制,拓增指标用林。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林长,全面履职尽责,统筹保护和发展,坚持保护原生态、治理病生态、建设新生态,有效利用林地资源,主动出击,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联系沟通,为本区域建设项目争取更多用林指标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充分展现林长表率担当,亲自协调重大项目用林指标,保障项目有效落地。市林业主管部门乘势借力,利用多种资源渠道,奋力争取,最大限度满足各类项目用林需求。2021年以来,我市共争取用林指标1.75万亩,年均8750亩,保障了中石油广东炼化一体化、汕汕高铁、揭惠铁路、“一城两园”等重点项目和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用林150宗,年均用林额度比平常年度增长50%,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标“三个最”,竭诚服务用林。全市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发挥林长制制度体系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三个最”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用林服务和保障。一是上下联动建立项目用林服务清单,对清单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滚动更新。二是提前介入项目选址服务,对涉及各类自然保护地或其他重点生态敏感区域的,提前把好政策法规关,避免因现行政策原因影响项目及时落地。三是建立“一对一”全过程指导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单位申请材料符合规定,顺利报批。四是开通重点项目审核审批绿色通道,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第一时间接件受理,相关科室同步开展资料审查,用林审核审批小组及时组织会审,需上报省林业局的,第一时间上报,切实提高报批效率。五是成立项目报批跟踪反馈专班,专人对接跟踪省林业局审批进展,及时对接项目单位反馈情况,协同完善后续工作。

  精准切蛋糕,统筹高效用林。全市林业主管部门紧密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切好用林这块“蛋糕”,统筹安排高效配置林地定额,建立项目使用林地定额分配规则,明确支持重点项目优先使用林地定额。其中,省级以上重点项目上报省林业局安排定额落实保障,市级定额(需扣除省级以上项目占用的市定额)优先保障市级、县级重点项目和民生、应急项目,其他项目按项目成熟度统筹安排。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