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党群合力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个万物竞发的时节,江门市及早部署,统筹谋划,不误春时,积极开展各类植树绿化活动,奋力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走深走实。2024年1月以来,全市共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开展路旁边、水旁边绿化长度223.63公里,村旁边、宅旁边、景区旁绿化面积103.72公顷,种植黄花风铃、凤凰木、木棉、桂花、樟树、落羽杉、龙眼、萍婆、人面子等绿化和经济林果树木9万多株,完成计划种植量的22%,为江门大地增绿添彩,绘就绿美江门新画卷。

  高位推动早部署,科学规划筑根基。江门市深刻领会省委部署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县镇村绿化工作的深远考量,切实增强做好县镇村绿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植树绿化工作,市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多次组织部门会议听取绿化工作汇报,并召开绿化工作视频会,动员部署具体工作;发布《关于做好造林绿化和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令》,印发《江门市县镇村绿化工作2024年主要任务清单》,编制《江门市2024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科学编制绿化实施方案,做到规划引领,精准施策,为县镇村绿化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工作基础。目前全市7个县、73个镇街、1056个行政村已全部编制了年度绿化计划,规划绿化面积481公顷、绿化长度1333公里,计划种植树木41万株;并提前规划未来三年全市义务植树选址,其中2024年已落实绿化地块898亩、绿化长度122公里。

  党建引领出实招,乡村绿化见成效。自省委组织部对乡村绿化工作作出部署以来,江门市迅速行动,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党建引领千村绿化行动”倡议,牵头组织开展乡村绿化技术培训,举办“党建领航绿美侨乡”行动暨“我为侨乡种棵树”植树活动,向江门市绿美侨乡党员先锋队、绿美侨乡技术服务队授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群众广泛参与乡村绿化”的浓厚氛围,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助力“百千万工程”。在市委组织部的号召下,一大批热心企业、商会和乡贤们积极响应,通过认捐、认种、认养等方式支持江门市乡村绿化工作,短短20天时间,认捐款项和树苗合计2000万元,在全市形成护绿、植绿、爱绿的浓厚氛围。

  部门联动凝合力,县镇村协同推进。按照省委、市委县镇村绿化工作部署,江门市各部门分工合作,落实工作措施,协同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开展,务求取得实效。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建党员先锋队,当好绿美建设的宣传员、排头兵、守护者。市自然资源局发动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技术服务队,分片到各地培训授课;编印《江门市乡村绿化技术手册》,加强种植技术指导;定期发布苗木供应信息,调剂余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印发《江门市县镇绿化树种指引》和《江门市村庄绿化工作指引(试行)》,为科学选择树种和提高绿化水平提供指引;市农村农村局还联合市文明办、市妇联制定《江门市“绿美江门巾帼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江门市“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助力共建绿美侨乡。各县(市、区)、镇(街)、村积极行动,组织了培训及植树活动171场次,已种植树木9万株,其中县城1.07万株、圩镇1.64万株、村庄6.29万株,分别完成计划种植量的12%、16%、29%。

  社会大众齐参与,绿美侨乡添新彩。一年之计在春,在各级绿委的统筹下,江门市各地抢抓这个植树添绿的好时节,密锣紧鼓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我为家乡添点绿”等各类义务植树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植树绿化活动,用好“四旁”“五边”空地见缝插绿,为侨乡大地增绿添彩,为绿美江门生态建设添砖加瓦。据统计,元旦以来,全市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90场次,参加活动6359人次,义务植树3.61万株,植树382亩、49.6公里,种植的主要树种有樟树、落羽杉、萍婆、龙眼、木棉、风铃木、大叶紫薇、凤凰木、桂花、米仔兰等。

  春节过后,江门市绿委将继续加强统筹部署和宣传发动,深入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见实效,城乡绿化品质显著提升,打造“推窗见绿、行路成荫、四季常绿、处处皆景”的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一是建立县、镇、村全覆盖的技术指导体系,全力做好县镇村绿化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升科学绿化水平。二是以义务植树为契机,深入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预计春节后至植树节期间全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358场次,发动党政军民学齐齐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在林分优化及县镇村绿化阵地打造“先锋林”“巾帼林”“青年林“”企业林”等义务植树主题林,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绿化工作中来。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定期跟踪县镇村绿化工作进展,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绿化工作任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