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车八岭”生态文学作品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3月28日,“绿水青山车八岭”生态文学作品征文活动启动仪式暨生态文学研讨会在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行。本次征文活动以“绿水青山车八岭”为主题,由《今日国土》杂志社、始兴县人民政府、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举办,旨在全方位展示车八岭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推动生态文学的创作与传播,促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活动启动仪式及研讨会开始前,全体嘉宾和作家们组织到车八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入口社区和保护区内的负离子小道、有机茶场、保护管理站、珠江纵队坳背突围战遗址等处进行实地采风调研,还走进社区百姓家中交流、座谈。

  在生态文学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作家们观看了车八岭主题宣传片,分享了他们对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解和感悟,并就在车八岭保护区采风期间的见闻进行深入交流,在分享所见所想所感所悟的过程中碰撞激发创作灵感,同时集体采访车八岭部分代表,进一步了解保护区的发展历程、资源概况、建设成果、社区协调发展实践等。

  据了解,“绿水青山车八岭”生态文学作品征文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含税);二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含税);三等奖5名,奖金各3000元(含税);优秀奖10名,奖金各1000元(含税)。作品应为反映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文学原创作品。主要围绕生物多样性资源、自然景观、生态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社区发展等方面进行创作,作品要求主题鲜明,语言清新灵动,自然气息浓郁。包括报告文学、散文随笔等多种文体,字数3000-5000字左右。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绿水青山车八岭”生态文学作品征文活动的正式启动,不仅是对车八岭自然美景和生态文化的一次深情致敬,更是对生态文明理念的一次广泛传播,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激发更多的人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和热爱,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中来,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凝聚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北部始兴县境内,东南部延至江西省全南县,总面积7545公顷,为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是世界同纬度地区森林植被的典型代表,被誉为“物种宝库 南岭明珠”,是全国首个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智能监测示范保护区,先后荣获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成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等10多项世界级和国家级名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