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岭南春早,“植”此青绿。近日,珠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集中开展“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3月中旬,珠海市人大常委会与香洲区人大常委会共建“人大代表林”,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通过“认种、认养、认捐”等多种渠道,以适地适树为原则,积极打造各具区域特色的“人大代表林”,并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具有特色的其他活动。7月,市、区、镇人大将集中组织开展主题活动。8月-11月,各区人大和镇(街)人大将采取多种形式,对主题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收集的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督办和跟踪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围堰浇水……3月18日,在香洲区香山湖公园附近,在珠海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共180人,一起种下200棵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和宫粉紫荆。有关植树活动同步在全市其余各区展开。

  在金湾区滨海商务区燕羽路转角绿化带,代表们种下的120棵树苗迎风挺立;在斗门区,斗门中心广场新添200棵紫花风铃木;在高新区,代表们种下200多棵树苗;在鹤洲新区(筹),代表们分别在“洪保十”片区、桂山岛、外伶仃岛、大万山岛等地种下7300余株树苗……三月的珠海大地新添绿意。据统计,截至3月20日,今年珠海市已建“人大代表林”60个,共有1439名代表参加主题活动,五级人大代表共植树18448棵。

  植树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之一。除此之外,今年,珠海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深入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活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珠海实践的调查研究活动、推动绿美珠海生态建设的立法和监督活动,并讲好人大代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故事等。

  据悉,在立法工作方面,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正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提升立法,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并加快推进红树林保护、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前山河流域管理等方面立法。

  在监督工作方面,今年将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绿美珠海生态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关于整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开展前山河流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办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相关代表建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