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能胎生,你知道吗?

       哺乳动物都是胚胎先在母体中发育成熟后再来到世上的,这种生育方式称为胎生。你知道在植物中也有以这种胎生方式繁衍后代的吗?这种植物就是红树林。

  红树林的成员很多,除了红树科的红树、木榄、海莲和角果木外,还有爵床科的老鼠勒,紫金牛科的桐花树以及马鞭草科的海榄雌等。全世界共有24科30属,约80余种红树植物。它们主要分布在地球的南、北回归线之间的范围内,有东亚和中南美洲两个分布中心,在印度、马来西亚和西印度洋群岛等地的沿海滩涂较为繁茂。

  我国约有37种红树林植物,分属20科的25属;成片分布在广西、福建、广东、海南和台湾等省区的海岸边。由于红树林要同风浪与潮汐作斗争,适应这种风大、浪急、海水盐分高和淤泥等特殊环境,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适应,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胎生繁衍方式。

  红树林植物多在春夏季开花和夏秋季结果,果实倒挂在树枝上,当果实成熟后并不脱落,而是在母树中先发芽,伸出长长的胚轴,形成一串串长棒状或古笔形的胎生苗。

  这些幼苗就像胎儿那样从母树中吸取营养,而母树也像母亲一样小心地呵护小苗,直到幼苗长到30厘米左右时,才渐渐被海风吹落到海滩泥地上。

  由于这些小苗已在母树上渡过了生命中最脆弱的婴幼儿期,所以当它落到淤泥中,便很快扎入土内,经过数小时后,即可生根长叶。

  如果遇上潮汐,飘落下的小苗可随海浪漂流数千米,即使漂流两三个月,仍不会失去活力:一旦漂到海滩上,便可扎根在异地成林。通常一棵母树一年能育出百棵左右小树。

  红树林植物除了具有独特的胎生繁衍方式外,身上还长着许多功能各异的“根”,包括支柱根、呼吸根、地下根和气生根。支柱根是从树枝上长出来的,最多时有20余条,长度可达数十米。由于支柱根的作用,使红树林可以经受风吹浪打,依旧能牢牢地扎在海滩淤泥中。

  从树干上长出的呼吸根,虽然也有固着作用,但主要功能是通气。呼吸根里有一种特殊的通气组织,其细胞呈圆球形,细胞间隙较大,彼此之间相互连通;使空气上下里外流通,从而克服了海滩终年积水、土中空气不足以及根部难以获取充足氧气等不利生长的因素。地下根的作用主要是获得滩涂淤泥中的养分。

  红树林植物的某些种类还有一种特殊的气生根;它们从地下根部往上长,穿过淤泥,冒出水面,犹如潜水员携带的通气管。正是由于这些错综交结的根系,使红树林形成了一道与海岸线平行的天然屏障,在防风消浪、固岸护堤和净化海水等方面做作出了突出贡献。

  红树林多分布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海涂浅滩,它们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海洋生物食物链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至今仍存活在世的少数几个物种多样化的生态系之一。

附件:

相关稿件: